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日韩三国于4月9日-1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日韩自贸协定(FTA)第15轮谈判。据悉,此次谈判将对货物、服务市场开放等核心问题进行磋商,三方还计划重启通关、竞争和电子商务等规范领域的各小组谈判。目前三方均参与争取年内达成协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预计有望重点就实现比RCEP水平更高的贸易自由化进行讨论。

  过去一年,中日韩及周边地区形势总体积极向好,三方加速推动FTA谈判进程、共同做大经济发展蛋糕的共识越来越大。此轮谈判进展值得期待。

  谈判进程加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愿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速推动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答记者问时也提到:“今年是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机制20周年,中方担任主席国,我们会和日方、韩方共同商讨会议的议题。在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建设,达成一个全面、高水平、互惠的协定,对三方都有好处。”

  “这表明中国政府对中日韩FTA谈判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其非常积极的支持态度。”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答记者问时说,三方确定的目标就是中日韩要达成具有自身独特价值的自贸协定,在货物、服务和投资三大市场准入领域都要超过RCEP,成为一个“RCEP+”的协定。

  事实上,中日韩FTA自2013年启动以来可谓一波三折,因韩国和日本关系的冷却,中国和日本关系的时好时坏,进展总是不尽如人意。

  “但随着外部环境和各自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的变化,现在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面临的形势与6年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2018年中日、中韩关系已趋稳向好,只是韩日之间仍然表现得相对紧张。”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中日、中韩关系改善的原因,一方面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促使三国重新审视政策的出发点,对三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作出积极调整,加快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另一方面,三国已形成共识,即只有在比较好的政治和经济氛围中才能互惠互利,共谋发展。

  利用机遇应对挑战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三国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中日韩FTA谈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苏庆义看来,RCEP谈判越来越接近完成将加快中日韩FTA谈判进程。RCEP经过5年多谈判充分释放出完成谈判的积极信号。中日韩三国作为RCEP成员,已经积累了在RCEP框架内谈判的经验,并且通过RCEP谈判了解到彼此的关切,无疑将降低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的沟通和博弈成本。

  当然,中日韩FTA谈判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对国际商报记者坦言,尽管三方对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已经达成共识,但在具体谈判议题和规则上仍需不断磋商。比如此轮谈判三方将谈判重点从过去的货物贸易向服务市场开放倾斜,还计划重启通关、竞争和电子商务等规范领域的各小组谈判。未来在进入实质性具体议题规则谈判时,三方还需花费更多精力进行磋商。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