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方愿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各方一道,积极推进中日韩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李克强总理2018年9月12日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时表示。

  李克强此番表态,是对日方多位代表发言的回应。当天下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所率领的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

  三村明夫提出,希望日中双方进一步加快RCEP谈判。宗冈正二也表示,日中作为亚洲两个大经济体,双方应更加积极推进谈判进程,促使日中韩自贸区和RCEP谈判尽早取得成果。

  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增强,这其中日本经济界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

  此次联袂访华的三个日本经济团体,在日本经济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作为团员的200多名日本企业负责人,不少人是日本知名企业负责人和高管。

  李克强首先对日本经济界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总理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增强,这其中日本经济界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

  “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从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巩固当前两国关系改善势头,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的基础上行稳致远。”李克强说。

  中国总理的表态当即获得日方代表的积极回应。中西宏明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双方发展友好互惠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宗冈正二则表示,此次日本经济界团体组成200余人的访华团,这一规模本身就体现出日本经济界期待对同中国经济界进行交流的真诚愿望。

  中日两国作为自由贸易的受益者,有责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李克强在会见中表示,中国40年来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日本战后重建也在开放的全球化浪潮中受益良多。

  “中日两国作为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情况下,有责任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发展提供稳定预期。”总理说。

  中西宏明表示,在当前国际反对全球化声音有所增多的形势下,日本经济界支持日中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三村明夫随后提出,希望加快推进日中韩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自由贸易。

  “中方积极维护多边主义规则,也会身体力行遵守多边主义规则,包括积极推进中日韩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李克强回应道。

  这是我们继续向外资发出“欢迎你们”的信号

  因为时间关系,当天活动原本只安排两位日本经济团体负责人发言,但李克强总理特意打破既定安排,邀请三村明夫也作了发言。

  “一些日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遇到一些问题和难题,我们把这些问题汇总起来送给您。”三村明夫随手展示一本白皮书说,“这里面的问题中国各个政府机构已经认真对待,也采取了措施,我对此表示感谢。”

  “你把书交给我吧。”李克强话音刚落,日本代表团一方响起一阵掌声,李克强说,“我会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解决你们提出的合理合法需求。我们今天在座或不在座的部门负责人,都要积极帮助你们的企业解决合理合法需求。”

  李克强表示,中国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努力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继续向外资发出‘欢迎你们’的信号。”总理说。

  “创新”是日本代表发言的共同主题词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期间,两国政府达成诸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开展创新发展合作,并建立对话机制。“创新”也是本次三位日本经济界代表发言的主题词。

  宗冈正二提出,希望发挥两国企业优势,加强在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中西宏明表示,发展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新,希望与中国在“社会5.0”等领域加强创新合作。

  李克强回应:“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化发展中不可阻挡的潮流,当前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给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带来很大变化。”

  总理表示,中方愿同日方用好中日创新对话机制,不仅加强创新和高技术领域合作,也加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包容性创新”。

  李克强特别强调,中国和日本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不同阶段,彼此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日之间不应该恶性竞争,而要引导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在尊重当地法律的前提下,用好多渠道融资平台,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总理最后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贸易投资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当前中日关系已重回正常轨道,彼此互为机遇,日方企业抓住机遇,将会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