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当地时间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日本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会议。

  对于推动中日韩合作,中方认为,中日韩的发展都得益于自由贸易,也都主张自由贸易。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更应坚定地站在一起,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要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引领推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

  同时,亚洲国家数量众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中日韩发展走在亚洲前列,应集聚三方优势,通过“中日韩+X”模式,在产能合作、减贫、灾害管理、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联合项目,发挥三方在装备、技术、资金、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场,带动和促进本地区国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同日,第六届中日韩工商峰会在东京开幕。中日韩经济界人士就加强三方经济合作关系、在第三国共同投资等方面交换意见,并向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提交会议联合声明。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中日韩三国经济界人士就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及三国经济交流合作展开讨论,并通过会议联合声明递交给出席峰会的三国领导人。

  声明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成为世界共同关注并担忧的问题,中日韩三国将加强经济合作,以推进自由贸易发展。此外,中日韩三国还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5月8日,李克强在日本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朝日新闻》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让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再起航》中写道,作为地区重要国家、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受益者,中国、日本、韩国的合作正积攒新的动能,各方有责任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以加快中日韩自贸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和区域一体化进程,打造地区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