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东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中日韩合作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此次会议上,三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力争达成全面、高水平、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并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

    抓住机遇扩大利益融合推动区域共同繁荣

    今年恰逢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东盟与中日韩(10+3)框架外举行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韩合作启动20周年,因此,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隔两年半召开,在诸多领域深化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在会上表示,中日韩作为世界三大经济体,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三方应抓住机遇,扩大利益融合,努力推动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安倍晋三表示,三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均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应提出与21世纪相匹配的高标准贸易规则。在人文交流领域,以在三国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推进人员往来,加强教育、旅游合作,推动地区向更加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

    文在寅表示,三国是不可分的合作伙伴,希望今后定期召开领导人会议,实现制度化机制化。此外,三国还应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医疗、能源、抗灾等领域的合作,让三国人民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