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5月10日上午,商务部就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中日韩自贸区进展相关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愿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领导人的要求,加强沟通,力争尽早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互惠而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8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9.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高峰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这一势头。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国际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同时我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

    在刚刚举行的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三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针对中日韩自贸区进展情况,高峰表示,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自2012年11月启动以来,迄今已举行了13轮谈判,三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规则等领域深入交换了意见,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中方愿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领导人的要求,加强沟通,力争尽早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互惠而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

    5月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表示,中日韩的发展都得益于自由贸易,也都主张自由贸易。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更应坚定地站在一起,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要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打造“中日韩+X”模式,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引领推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