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为落实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成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于2016年4月29日在中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首届中日韩公共外交论坛暨2016年中日韩合作国际论坛”。环球网受邀作为本次论坛的唯一中文媒体,对论坛全程进行直播报道。论坛上,日中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前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发表讲话。

  以下为部分发言内容:

  我是海江田,谢谢各位。刚才各位也都提到了我们有很多的共同愿望,尤其是去年11月在首尔时隔三年半召开了中日韩首脑会谈,当时也发表了共同声明,我们以此为起点,从这儿开始,我们就不再转变,不再转变方向。

  另外,对我们来说,共同声明是去年11月发布以来将近一年中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指标。这也是我们今天参会的各位成员一个共同的认识。这个共同声明当中也指出,中日韩三国之间,到2020年要实现3000万人次的人员交流,而且大家也都知道,人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刚才的主旨演讲当中,各位都提到了。

  特别是去年中国赴日的观光人员是500多万人,韩国到日本是400多万人观光游客。日本到中国的游客只有250万人,刚才二阶俊博先生也提到了。另外,韩国到中国是183万人。那么这样来看的话,无论是日本访华还是访韩,其实都比中韩访日的人数要少,而且差不多也就是一半左右。

  我也经常来中国去韩国访问,我也经常跟我的朋友说,这个问题如何考虑,如何解决等等。比方说如果来中国的话,大家就会想,有环境污染,有的人说不太想去。对韩国,有人有顾虑,韩日之间历史认识不同,也有一些顾虑。当然对这个问题各个国家都应该各自努力,对于历史问题,当然日本是绝对不可以歪曲历史。有关环境问题,日本实际上有比较先进的环保技术,这样可以对中国进行一些这方面的援助,我想是这样的。

  另外,为什么日本访华、访韩的人数少,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与日本社会现在进入了人口减少这样的一个阶段有关系,而且很多国民越来越内向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是日本自身的问题,但是如何减缓人口减少的速度,这是日本应该努力的方向,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日本的话,在日本的高中,他们从中学开始就学英语,但是他们学汉语和韩语的机会,在日本的高中不多。日本的高中生,能不能让他们更多地学习亚洲的语言,比方说汉语、韩语等等。如果这个语言能够更多地给他们教育的话,我想来华或者访韩的人数也会有所增加。

  有关贸易关系,三国首脑共同宣言当中也说了,我们为了实现高水平的FTA,将这个谈判要加速,刚才杨先生还有石垣泰司先生也说了日本去年在TPP取得了大致的一致,然后也加入了。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国会批准的阶段。但是大家知道,日本的国会是到6月1号召开,会议期间是在6月1号,可能那个时候,是要提交国会讨论的。但是现在执政党基本上觉得没有希望,所以我觉得可能6月1号在国会这个承认,现在还不明朗。

  另外还有就是我们必须考虑美国这个因素。大家也都知道,美国今年有一个总统选举,这个选举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现在也还是不明朗的。所以我刚才说了,这一年当中,尤其是中日韩三国之间的FTA的谈判,我觉得应该加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无需多言。中日韩三国之间的贸易量,能够非常好表达出三国之间互相的依存度,所以中日韩三国FTA的谈判,我认为就是有必要加速的,而且最终缔结FTA的协议,对三国也是重要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