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解密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5日接受中日韩记者联合采访,黄溪连亲自参与协调本次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他在访谈中透露三国领导人会议为何能够时隔三年重启,会议中最顺畅与最不顺畅的议题。他还就自贸协定谈判最新动向和下一次三国领导人会议地点等问题进行应答。

  看点:朴槿惠来华达成重启领导人会议共识

  三国领导人会议时隔三年重新召开,参与会议协调工作的黄溪连副司长表示,从去年底开始,三方合作机制逐步恢复,今年3月召开三国外长会标志着三国合作重回正轨,三方同意早日重启三国外长会。朴槿惠总统来华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就尽早举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达成共识,韩国作为协调国发挥积极作用,三方筹备工作加快。

  看点:历史问题是会议不顺畅议题

  对于会议期间,三国领导人就哪些议题谈得最畅快,哪些议题谈得最不畅快,黄溪连透露,当三方谈到务实合作、人文合作和民间交流时,我们有很多共同点,谈得很流畅,宣言中大部分都是这些合作交流内容。不顺畅嘛,我想应该是历史问题,除了历史问题还是历史问题,但我们希望在正视历史问题上面向未来,谈历史问题不是纠缠过去而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日方对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很清楚,历史问题牵涉到民意和民族感情,民意是三方合作重要基础,能否处理好历史问题直接影响到三国人民感情和三国合作的历史民意,我们希望日方能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不要横生枝节,避免干扰三国合作,只要处理好历史问题,三国合作就能走远走实。”黄溪连说。

  只有这样三国才能将精力投入到务实合作中,本次会议就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合作进行有力探讨,黄溪连指出,三国合作有很大空间,民间友好是三国合作基础,在加强民间交流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此次中日韩记者联合采访很可能就是落实三国领导人会议有关落实民间合作的第一个措施。

  对于合作趋势,黄溪连认为,三方可以优势互补,探讨新兴领域合作,三国可以结合优势,合作开发第四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避免在东南亚在内的国际市场恶性竞争。

  看点:中日韩自贸协定12月开启新谈判

  为了促进合作,中日韩在联合宣言中一致同意加速自贸协定谈判,黄溪连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中日韩是亚洲和世界重要经济体,三国建立自贸区,不仅有利于三国而且具有地区和世界意义,中日韩领导人都表达加快自贸谈判的政治意愿,发出积极信号,我们希望三国能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三方将于12月份举行新一轮谈判,这是首席谈判代表级别的谈判。

  除了经贸合作,朝核问题也是热点,有韩国记者表示,此次会谈在朝核问题上并无实质性进展。黄溪连回应说,虽然恢复六方会谈不容易,我们仍朝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观察一个机制是否有用,首先是它做了什么,六方会谈取得很多成果,无需重申;另外一个角度是这个机制避免了什么,虽然东北亚地区一直存在很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但过去这些年该地区总体保持稳定,六方会谈对这个成果功不可没。为恢复六方会谈所做努力从来没停止,能否恢复取决于诸多因素,而非单方,需要各方努力。

  看点:日本是否会举办下次领导人会议?

  日本是2016年中日韩三国合作协调国,对于下一次三国领导人会议是否会在日本召开?黄溪连回应说,在筹备会议过程中确实讨论这个问题,在联合宣言中也重申过去有关会议机制的一些表述,我们期待日本接任2016年协调国,但对于有关下一次会议具体事宜还没有开始讨论。而且三国领导人联合声明并不是要对下一次会议具体安排作出明确表述,按惯例要由三方商定合适时间,希望三国共同努力确保三国会议机制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