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首尔举行的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日本经济界人士表示,日本应以此为契机,尽快与中韩达成三国自贸协定,抓住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经济总量合计已超过1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韩已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日本不能尽快与中韩签署自贸协定,将直接影响到日本对华出口和经济合作,甚至可能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奥田聪根据韩国和日本政府发表的相关数据推算后认为,由于日韩经济和贸易结构有众多相似之处,多数商品在中国市场存在竞争关系。中韩两国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对韩国商品减免关税,而日本商品对华出口则仍按照当前的税率征收关税,必将严重影响日本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奥田聪预估,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第一年,日本将减少18亿美元的商品出口。随着中韩间关税逐步减少,从中长期来看,液晶显示设备、锂电池及汽车等日本产业将受到严重影响。过渡期之后,日本每年对华商品出口将减少68亿美元。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中韩签署自贸协定后,韩国每年向中国市场的出口将会增加277亿美元。在对第三国造成的影响中,日本首当其冲,预计约有53亿美元的出口将被韩国商品取代。

  日本企业也期待能够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商机。日本综合商社伊藤忠负责东亚业务的主管下田登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在减缓,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其增量也相当惊人。中国市场的魅力依然不减,日本应当紧紧抓住中国带来的商机,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下田登说,在中国市场,韩国与日本有着较强竞争关系,中韩之间签署自贸协定后,韩国商品将增加竞争优势。为此,日本企业希望政府能够积极推动日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尽快建立三国自由贸易区,避免日本在对华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

  丸红公司东亚市场业务主管增田太郎说,日本政府应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切实的举措,尽早结束日中韩自贸协定谈判,抓住中国经济继续较大幅度增长、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的良机,增加日中之间的贸易合作,进而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进程。

  增田太郎说,如果日本政府只重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忽视了建立日中韩自由贸易区,那么日本企业将在中国失去众多商业机会。

  日本有关经济团体最近对在华的2万多家日资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95%的在华投资日企表示仍将继续留在中国寻求更大发展。

  此外,尽快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对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全球经济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日韩三国在世界经济版图和国际经贸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三国经济总量占亚洲的70%,外汇储备占世界的47%,对外贸易总额和对外投资总额均占世界的20%。

  2012年,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迄今已举行八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日韩三方最近宣布,将于今年12月在日本举行自贸区谈判第九轮会谈。日本学者认为,建立中日韩自贸区能够进一步刺激三方之间的贸易合作,对三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为建立东亚统一市场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