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日韩自由贸易区首轮谈判正式在韩国首尔开启。根据中日韩三方约定,今年将举行三轮谈判,后两轮谈判将在晚些时候分别在中国和日本举行。中日韩自贸区的大幕,终于掀起一角。

  自从2002年提出构想以来,中日韩自贸区可谓命运多舛。十一年间,中日、韩日之间经历了一系列领土纠纷,设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被一再搁置。就在很多人几乎将它忘记的时候,中日韩三国的谈判又悄然开启。设立自由贸易区,对中日韩三国有怎样的意义?制约谈判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和韩国的一些学者提出创建中日韩共同体的主张,有关中日韩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想法首次被提出。在2002年11月举行的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期间,中方向日韩两国提出了建立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构想。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此事一拖再拖,转眼十一年过去了,如今,中日韩三国终于进入正式谈判阶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经中日韩三方协商,中日韩自贸区第一轮谈判将于2013年3月26-2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三方约定今年将举行三轮谈判,第一轮在韩国首尔,后两轮分别在中国和日本举行。

  此次谈判为副部级实务协商,由于是首轮谈判,谈判内容将以粗框架和为以后的谈判做准备为主。

  沈丹阳:三国代表将讨论自贸区谈判的机制安排、谈判领域和谈判方式等问题。

  从最初的构想到最终的实践,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经历了坎坷的11年。2012年5月,在已经为此建立了17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50多个交流对话机制后,有望进入正式谈判。然而,2012年9月份以来,中日、日韩岛屿争端不断,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戛然而止。不过,中日韩并没有停止努力,谈判终究提上日呈。

  沈丹阳:中日韩三国同为东亚重要经济体,经贸合作密切,尽快建立自贸区符合三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看来,各国虽尽力发挥正能量,谈判的前景尚不明朗。

  杨希雨:三方都希望有一点正面的积极的东西,正能量的东西来至少使这个三国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平衡,这个我想是三国启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的一个根本原因。但是我想它既然搞了十几年才搞起来,就说明这个问题特别复杂,我对中日韩谈判的前景和进展不是抱特别乐观的态度。

  杨希雨认为,影响谈判进程的原因是经济问题以外的杂音,要想谈判取得实质成效,中日间领土及历史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杨希雨: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一种双赢互利的合作来推进,但是中国有一条,就是在原则问题上绝不退让。所以说一方面我们会坚定不移的推动互利合作,另一方面在涉及到国家主权、涉及到历史问题,涉及到安全问题、政治问题,中国绝不会做任何退让。

  纵观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成为普遍趋势。中日韩自贸区一旦建立,预示着相互取消或降低关税,最大限度减少其他贸易壁垒的影响,形成一个拥有15.1亿人口的大市场。政治稳定是谈判的基础,中方表示愿与日韩共同为之努力。

  沈丹阳:我们认为,三国自贸区谈判启动后,三国关系的稳定将是未来谈判得以顺利进行的政治基础。我们愿意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早日取得积极成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