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香港中评社4月12日文章,原题:中日韩论坛呼加速自贸区谈判 第三届中日韩经济贸易论坛今日在东京举行,这一次论坛由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韩国贸易协会共同举办。与会的80余位中日韩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如何积极推进“中日韩自贸区”的建设,强化三国的产业合作展开了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据日本新闻网4月12日消息,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特别顾问福川伸次在讲演中指出,建设中日韩三国自贸区是在90年代的小渊惠三首相时代提出的,迄今已经10多年,但是一直未能取得很好的进展。他说,三国的GDP占世界总量的21%,贸易量占世界总量的19%,三国的产业已经实现了分业化和协作化,经济关系异常紧密,因此迟迟未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对于三国的经济乃至东亚经济的健全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有责任建设好一个健康的三国关系传递给下一代。

  韩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洪东昊在致辞中指出,因为受到历史问题、领土问题和军事安全问题的困扰,中日韩三国的国民本应该是携手合作的心理,如今变得竞争和对立。他因此认为,三国自贸区未能迅速推进,日本具有很大的责任。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明晓东在致辞中认为,中日韩三国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旦签署FTA,将会诞生一个15亿人口,15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这不仅有利于三国经济的发展,也将对本地区的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明确地提出了新一轮综合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金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人数将达到4亿人次,因此,中国的发展,将会给日韩带来利益。日韩两国的许多技术,尤其是节能环保技术将会在中国获得许多的市场。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讲演中指出,中日韩三国地理相近,经济相联,文化相通,彼此互为重要的经贸投资合作伙伴。统计显示,2013年,三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6814亿美元,是2001年的4倍,中国是日本和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对日韩出口占到中国出口总值的11.7%。中日韩自贸区一旦建成,一个经济总量与美国相当,包含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市场将被整合在一起,关税降低,准入放宽,壁垒减少,合作加深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极大地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东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代表中方在致辞中说,中国已从过去主要靠“引进来”的单向资本流动,逐渐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存的双向流动。使得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分工,由过去“垂直分工”逐渐转变为“水平分工”。目前中国仍然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将会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中日韩三国建立FTA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长许朝友在发言中认为,在推进自由贸易协定的缔结过程中,也应该加强三国的产业合作。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将给三国产业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升三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他说,目前最需要的是,要把目前简单的垂直式合作转变为高水准的水平式合作。三国应在现有基础上整合生产网络,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在全球的价值链中占据重要地位。所以,许朝友建议,中日韩三国应对未来产业合作尽快形成共识,向均衡分工合作方向发展。三国的产业合作与FTA谈判同时推进。三国应该为产业合作展开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合作研究。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也谈到,三国政府目前都忙于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商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问题,而忽略了中日韩三国之间最为迫切的合作课题。虽然因为政治的因素,使得三国的谈判时续时短,但是很有必要积极推进这一谈判的尽快进行。在目前国际经济处于不稳定的背景下,三国强化经贸合作,共同实施产业结构的调整,强化技术协作,是三国经济赖以继续发展的一大关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