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6月17日,中国日本商会正式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介绍日本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并提出一些建议。这是自2010年以来,日本商会第六次编写该白皮书,

  绝大多数日企不考虑退出中国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副会长田端祥久出席发布会,白皮书共27章节,涵盖日本企业在华的各个方面,涉及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的现状、各产业的现状和各地区的现状,并分别提出建议。

  相比往年,2015年版白皮书新增了各产业共通的对华直接投资问题的“投资”建议。会长田中一绍说,今年白皮书中建议具体内容概括为以下三点,即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构筑开放经济新体制,这些与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所表示的深化改革的方向一致。

  中韩近日刚刚签订自贸协定,对于这是否会给日本在华企业带来压力,副会长田瑞祥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日韩自贸协定一直在谈判中,我们强烈希望能够尽早签署这个三国自贸协定。

  对于今后日本企业在华投资趋势,田端祥久表示,尽管日企在中国面临劳务成本上升的压力,但绝大多数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它们正在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提高营利部门的利润等方式转变企业战略,适应中国市场。46.5%被调查日企表示将在中国扩大业务发展方向,他们多为国内销售型企业。

  对于政治环境是否会影响日本对华投资,田中一绍表示,日企希望能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得到双赢局面。不久前,日本3000人访华团受到高规格待遇,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从政治层面而言,这对企业是利好状况,会推动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活动。

  期待中国游客带来经济效益

  白皮书中还提及了中国民众关心的旅游观光业,称今年2月,因春节中国有连休,银联卡在日本国内的消费额达到上一年同月的3.5倍。在中日之间的报道中,所谓的集中购买“爆买”这一关键词也随之走红。

  对于今后中国人赴日旅游趋势,白皮书认为,可以预见沿海大城市商圈回头客和多次往返签证放宽带来的赴日个人游会增加,日本各自治体、企业都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赴日中国旅客对市场带来的经济成效,积极着手采取各种措施。

  日本商会方面认为,撰写白皮书有利于日本企业与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良好沟通,增进互相理解,商会将向中国中央及地方各政府部门分发白皮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