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在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后,作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重要一环的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有望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据韩国媒体报道,中日韩自贸区第六轮谈判于本月24日至2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2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的结束,有望促进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进程,可以说会起到倒逼作用。日韩产业结构相似度大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此前表示,中韩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会有助于下一步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取得进展。商务部网站称,NEWSis日援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消息,目前三方在商品减让、贸易、投资等方面分歧较大。据预测,与以往不同,韩中将主导此次磋商,尤其左右农水产品领域。韩国产业部室长禹泰熙称,此次韩中之间没有必要争斗,可要求日方降税。如日方同意,磋商将提速;如日方反对,磋商继续停滞。

    “以前日本并不是太积极,他们觉得自己参加了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好像底气足了。”谈及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白明对导报记者说,如今,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结束了,日本也确实应该对此引起重视了。

    “韩国的产业结构跟日本的相似度相当大。”白明分析说,“过去为什么是中日有互补?那是因为韩国虽然有类似的产业结构,但总体水平不如日本。不过现在,日韩之间不仅产业相似度大,而且韩国的水平度也并不差,甚至有些高于日本,尤其是IT产业。”白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果继续以往朝三暮四的态度,它的市场很可能就被韩国抢走了。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据悉,中国是日本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韩则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贸易伙伴。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说,三国都在东亚,如果能够实现自贸协定,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三个国家之间贸易往来,都会有重要作用。仍需要有内在压力另据韩联社24日的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中国商务部和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将于25日至28日在日本长崎县举行“第13届环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韩日双方还将另外举行“第21届韩日经济交流会”。据韩国产业部介绍,中日韩三方将在会议上就中日韩自贸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等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事宜相关的具体实践课题进行商讨。会议期间,三国政府代表还将举行局长级会谈,就活跃产业交流、地区产业扶持政策、人员交流等进行讨论。在9月初举行的中日韩自贸区第五轮谈判中,谈判各方表示,希望加快谈判进度,使三国自贸协定达成时间早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RCEP是由东盟于2011年提出并主导推动的区域贸易协定安排。在商务部上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经过五轮谈判,现在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也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认为,三国之间稳定的政治关系是谈判顺利推进的基本保障,因为推动谈判需要有强大的政治推动力。沈丹阳说,每个自贸区都是独特的,自由化水平取决于谈判各方的意愿和共同努力。接下来,中方愿意和日方、韩方一道,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来推动谈判进程。

    白明表示,与中韩自贸区相比,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压力更大。如今,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会比以前更加积极一些,可能会有阶段性的进展,不过,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或许仍需再努把力,依然需要有内在压力。截至目前,中国已完成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新西兰、冰岛和瑞士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贸谈判,正在谈判的还有中国与挪威、中日韩自贸区等6个自贸协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