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在内比都先后出席东亚峰会、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和东盟—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就推进中国东盟共同发展提出多项务实合作新建议。

  一天之内参加三场不同主题的国际会议,在领导人出访安排中并不多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内比都就度过了这样繁忙的一天。作为与中国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的邻国,东盟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去年,李克强提出中国东盟要打造未来合作的“钻石十年”,今年李克强则强调双方要努力扩大共同利益。“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已经进入快车道,不管我们之间个别方面还有不同认识,或者双边关系中还有一些分歧,但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这些分歧和不同。我们应该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努力扩大机遇,让中国和东盟的发展给双方带来更大的红利。”

  扩大共同利益首先要面对分歧和问题,中国与东盟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时常成为媒体炒作的话题。实际上,中国和东盟一直在通过协商的方式共同面对这一问题。李克强表示,“邻居相处,磕磕碰碰的事总是会有的,这并不奇怪。譬如说关于中国和东盟个别国家就南海问题有争议,但这并不影响南海的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是畅通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愿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愿意同东盟国家继续就落实宣言和商谈准则进行有效的沟通。”

  为进一步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提出,中国将与东盟国家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双方利益融合,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尽快启动中国和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第三份行动计划,也就是从2016年到2020年,引领双方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国愿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的贷款,支持双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此外,中国与东盟还将延续已有的合作路线图,共同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网,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李克强说,“中方建议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双方可探讨包括举办国家海洋部长出席的海洋论坛,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的对话合作,成立海洋合作中心。中方在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下,完成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愿与各方一道开展合作,中方还将与东盟实施好海上合作基金项目。”

  在安全合作方面,明年中国将举办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热线,并开展联合演练。在扶贫、减贫方面,中方将加大向东盟国家提供帮助的力度。“中方还愿意参与东盟国家的减贫合作。明年愿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以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我们的所有合作最根本的就是让人民受益,是要在民生领域得到显著的改善,是要让扶贫进程大大加快。”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