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日本时报》10月28日文章,原题:挪威遭冷落显示中国外交的锋锐 挪威3年前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将中国置于尴尬境地。北京从此冻结与奥斯陆的关系。两国外交关系一落千丈,双边会晤被取消,经贸关系也遭重创。

  从这场旷日持久的紧张可见,触怒北京的国家会遭到何种程度的惩罚。中国与少数几个国家存在此类决不妥协的争端,远的如立陶宛,近的如日本,意在赢得让步并吓退批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安德鲁·纳森称,中国把这种报复视为促使外界注意“他们所认定的核心利益问题——别国一开始无法轻易把握”的最佳途径。

  但这种做法是有代价的。对挪威怨恨不消会让其他国家想起中国的人权记录,而当前,北京正寻求在国际舞台上受到重视。波士顿大学中国问题学者约瑟夫·菲儿史密斯称,外界觉得中国对利益的界定太过狭隘。

  本月挪威新政府就职为结束不睦提供了机会。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挪威采取切实行动创造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条件,却没明确表示想要挪威怎么做。挪威外交部拒绝回答对华关系的具体问题,但发言人说奥斯陆希望改善关系,称新外长已表示重建对华关系是当务之急,将寻求机会朝此方向努力。

  中国的报复试图造成实质性经济痛苦。据挪威海产品协会统计,挪威在中国三文鱼市场的份额已从2010年的92%骤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9%。此外,北京还放弃了多年的双边自贸谈判,将挪威排除在短期访华免签证待遇之外。挪威商人和学者常莫名其妙地被拒签。

  但在北京的盘算中,并非所有冒犯者都是同等的。2007年默克尔会见达赖,但德国是个关键经贸伙伴,北京没大动干戈。另外北京顾及与华盛顿的重要关系,往往忽略达赖与美官员的会面。

  北京惩罚挪威风险寥寥,但有人质疑中国最终能得到什么。新西兰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大学中国问题学者马克·兰特尼认为,北京就像陷于一场斗鸡政治游戏,不敢退却。兰特尼说,但北京可能发现了重于惩罚挪威的其他利益,特别是它渴望在北冰洋新航线进行航行经济合作,并接触到挪威的深水钻井技术,“我想中国政府眼下在寻找打破僵局的最佳方式。”但迄今为止,北京似乎想让挪威首先采取行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