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挪威企业集团OrklaASA昨日称,公司已与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星集团)签订一项协议,将子公司Elkem作价20亿美元出售给后者。收购成功后,蓝星集团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硅生产企业。

  当地媒体报道称,交易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生产全球10%金属硅

  据可查资料,Elkem的主要业务是为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半导体硅。截至2010年第二季度末,Elkem的估值为120亿挪威克朗(约合25。155亿美元)。 金属硅是多晶硅的生产原料,而多晶硅则是半导体器件的电子信息基础材料,被称为“微电子大厦的基石”。目前,中国多晶硅年需求为5。6万吨,但年产量只有3。8万吨,缺口大致在40%。

  挪威贸易与工业部长吉斯克(Trond Giske)周二称,挪威希望在2011年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当日稍早,挪威综合企业奥克拉集团(Orkla)(ORK。OL: 行情)表示同意以20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埃肯公司(Elkem)售予中国蓝星集团,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工业收购案之一。

  吉斯克告诉路透社:“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内达成这项贸易协定。”

  外交人士称,中挪自贸协定可为中国将来与欧盟可能达成的贸易协定绘制蓝图。挪威并不是欧盟成员国。

  去年10月,挪威得罪了中国。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无限期推迟了中挪自贸协定谈判。


  吉斯克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说:“我们一直与中方保持沟通,但尚未确定下一轮谈判时间。”

  “我们正处于谈判的艰难阶段,因谈及下调关税问题。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才能真正达成实质性协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