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新近签约的一笔挪威与中国企业的20亿美元的交易,让挪威看到了提速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希望。挪威奥斯陆时间1月11日,挪威贸易与工业部长特龙·吉斯克(Trond Giske)称,挪威希望在2011年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吉斯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挪威的目标是在今年内达成中挪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一直与中方保持沟通,但尚未确定下一轮谈判时间。”

  吉斯克表示,目前正处于谈判的艰难阶段,因谈及下调关税问题,双方都需要作出让步,才能真正达成实质性协议。

  也正是在1月11日,挪威企业奥克拉集团(Orkla)与中国蓝星集团签订出售协议,将子公司埃肯(Elkem)作价20亿美元出售给后者。这项交易成功后,蓝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硅生产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工业收购案之一。

  吉斯克评价该笔交易是中挪关系改善的信号。此前,中国与挪威的关系降至了冰点,并无限期推迟了中挪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挪威原计划与中国在2010年签署中挪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0月26日,吉斯克在接受挪威新闻频道TV2 Nyhetskanalen采访时称,挪威的目标依然是成为欧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可查资料显示,中挪双方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进行了8轮谈判,最近一轮谈判是在2010年9月14日-16日的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植物和植物卫生标准、技术贸易壁垒、贸易救济、贸易便利化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中挪自贸协定谈判2008年9月18日在奥斯陆启动,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据了解,自由贸易协定的目标之一就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和服务在国家间相互自由流动,目前中国已与新西兰、新加坡和哥斯达黎加等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目前,挪威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四大经贸合作伙伴。挪威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挪威2009年对华出口价值152亿克朗,约合26.3亿美元,而从中国的进口总额为326亿克朗。

  地处北欧的挪威以风光和渔业资源著名,石油产业是其国民经济支柱,在造船、环保技术等工业领域也有很强实力。金融危机期间,挪威等北欧非欧盟国家的经济状况好于欧盟国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