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政务发布

  1972年中新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新西兰在对华关系上走在了发达国家的前列,取得了五个“第一”,分别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与中国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机电产品、农牧业、服务贸易、环保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2008年4月7日,中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0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一、双边贸易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新双边贸易额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中国对新出口4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从新进口9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中国对新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和服装,从新进口商品主要为乳制品、木材、羊毛等。

  二、相互投资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新西兰累计对华投资项目1791个,累计实际使用新资13.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农林、轻工、纺织、冶金、食品加工、医药、计算机等领域。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新西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亿美元,主要涉及乳业、资源开发、保险、建筑等领域。

  三、双边经贸合作机制

  (一)中国-新西兰经贸联委会

  根据1973年中国与新西兰签订的政府间贸易协定,中新经贸联委会(副部级)每年轮流在两国举行。目前已举办了26届。

  (二)中国-新西兰自贸区联委会

  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贸区联委会(司局级)成立,双方每年轮流在两国召开一次会议。2015年3月,自贸区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新西兰举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