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政务发布

深化自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
--在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2010年6月17日,奥克兰)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格罗泽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奥克兰,参加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来自新西兰工商界的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长期以来为中新经贸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本届研讨会以"互利共赢新篇章"为主题,以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和谐发展为宗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必将为我们两国密切产业交流、挖掘合作潜力、深化经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同新西兰地处北南两个半球,遥远的空间距离并没有影响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并结下深厚友谊。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势头。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发达国家前列,是第一个同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的发达国家,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发达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2008年10月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两国货物贸易关税逐步降低,服务贸易市场扩大开放,投资环境更加规范透明,双边经贸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应当提到的是,2009年全球进出口额大幅下滑23%,而中国和新西兰双边贸易额却在自由贸易协定支撑下同比增长3.6%。今年1至5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7.9%,其中中方出口额9.4亿美元、同比增长25.8%,进口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65.6%。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并成为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

  实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两年来,两国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9年底,新西兰对华投资超过9亿美元,中国在新投资达到8206万美元,增长势头强劲。双方还发挥各自在农牧业、林业、机电、服装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深化互利合作,并不断拓展在中医药、教育、环境等新领域的合作。事实表明,实施中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提升两国互利合作水平、共创互利双赢的作用正越来越鲜明地体现出来。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新西兰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多领域、多渠道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也有利于增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活力,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繁荣。中新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具有众多有利条件。

  第一,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稳固。去年约翰·基总理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新,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多次会晤。两国良好的政治互信关系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新西兰是以农牧业为主的经济发达国家,奶制品、木材、木浆和生牛皮等原材料深受中国客户欢迎。中国出口的服装、轻工和机电产品也在新西兰有着良好口碑。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可以进一步收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

  第三,两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贸合作基础坚实。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从2002年至2009年累计进口价值5.8万亿美元的商品。目前年度进口额是8年前的4.1倍。新西兰去年走上经济复苏之路后,今年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新西兰经济增长有望超过2.9%。中新两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为深化贸易合作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此外,两年前签署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为深化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两国已建立的27对友好省市和1对友好港口关系、两国人文交流的日益活跃为携手共创两国互利双赢新局面提供了可靠保证。展望未来,中新经贸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为推动中新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突出发展重点,深挖合作潜力。新西兰资源丰富、科技发达,中国市场广阔、劳动力质优价廉。中新两国应当着眼于经济结构差异性大、互补性强的特点,把提高经贸合作质量作为今后合作重点。双方应该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以积极进取、务实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式,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第二,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要以落实中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优惠制度,将中新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拓展。两国应该开展技术交流,扩大新能源、绿色环保、生物技术、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交流合作;继续推进教育、旅游、咨询、金融等服务贸易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支持两国企业探索新途径,联手开拓第三国市场。

  第三,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多边发展。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活跃。中新两国在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应该保持并加强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机制中的协调配合。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新方一道,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不懈努力。

  第四,拓宽交流范围,共谋和谐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成长最快的海外游客市场。因此,中新两国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基础上还应该进一步扩大教育、科技、文化、人才领域以及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彼此促进,推动中新友好合作长期稳定全面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但今天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居民消费,积极推动对外贸易健康平衡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互利双赢,为促进中新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