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今天(4月7日)正式生效!

  中新经贸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条件。2008年签署生效的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双边经贸协定,也是中国同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从2013年起中国跃升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后连续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值此中新建交50周年之际,升级版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将推动中新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完成三项重要“升级”:一是在原产地规则、贸易便利化等5个领域对原协定进行了升级。二是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4大领域合作条款。三是通过换文,就中方对新投资、特色工种赴新就业安排等4个事项达成共识。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有三大突出亮点:(一)双方在贸易领域对彼此开放范围更大、水平更高。“准入”和“降税”成为关键词。中国将为新西兰木材纸制品提供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渠道,逐步取消部分新西兰乳制品和奶粉的保护性关税。在《升级议定书》生效2年内,双方还将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的后续谈判。(二)中国企业赴新西兰投资的门槛显著降低。新方确认给予中资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承诺对我国政府与非政府投资者的审查门槛由原先的1000万新元分别提升至1亿新元和2亿新元。(三)新增贸易规则条款,开创自贸协定新形式。中新均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双方在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加强环境执法、履行多边环境公约方面达成了高水平的合作条款。值得一提的是,中新在环境与贸易章节的协议内容高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水平。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后将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新西兰乳制品、猕猴桃、樱桃、牛羊肉等绿色产品将会更便利地出现在餐桌上。比如乳制品,新西兰每年为中国提供近四成的进口奶粉,中国老百姓有望于2024年“免税”购买新西兰进口奶粉。再比如,来自新西兰99%的木材和纸制品将享受“免关税”待遇进入中国市场,老百姓日常生活、家庭常用的餐巾纸、书写纸等产品都可能来自新西兰。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中新双边贸易额在建交之初仅有700万新元,到2008年签署自贸协定时达到63亿新元,之后双边贸易额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到2019年突破300亿新元。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情况下,中新双边贸易“逆风跑出加速度”,2021年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高达36%。中新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升级议定书》生效创造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合作又一个“第一”!

  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乌克兰危机前途未卜,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升级议定书》生效将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给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注入信心、带来机遇。近年来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流,中新以实际行动对外发出高举自由贸易旗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中国以合作共赢的开放姿态向世界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只要中新双方坚持“争先”精神,以中新建交50周年和自贸协定升级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通话共识精神,加强交流、拓展合作、深化对接,我们有理由满怀信心憧憬中新关系的下一个五十年,让两国人民共享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更多积极成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