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共同宣布,双方均已完成《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国内核准程序,《升级议定书》将于2022年4月7日正式生效实施。双方同意,将以2022年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高质量实施《升级议定书》,标志着中新双边经贸合作续2008年签订自贸协定之后再迈新台阶。

  《升级议定书》的正式生效,及时反映了长期以来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动态、互利、与时俱进的客观需求,推动中新经济合作在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继续得到深化,是进一步强化两国共同经济利益的高效路径,有利于今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协同发展。

  一方面,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一步清除双边贸易、投资壁垒,促进两国更高效的吸引外资,促进当地就业水平,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期间,推动两国稳外资、促外贸的有力抓手。

  另一方面,两国努力对标国际规则,探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边境后措施的协调举措,不断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有益耦合,逐步深化中新经贸合作领域的开放创新,为全面提升国际经济竞争力、扩大国际分工利益打下坚实的合作基础。另外,升级谈判还在电子商务监管模式、跨境合作模式等创新领域进行了探索,这为今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订提供了新的重要借鉴思路。

  面对当前逆经济全球化浪潮、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供应链受阻等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中新签订《升级议定书》彰显了我国政府“十四五”坚定不移地践行“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决心。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两国携手更加紧密地强化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的决心,不断丰富和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起到了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示范效应,为促进世界经济迅速企稳注入新动力。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的生效将加快推进两国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营造出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新格局。积极推动中新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经贸合作,充分激发各自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为逐级增强两国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我国加快推进实施自贸区升级的意义在于,有效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自贸协定升级从FTA制度创新安排上给予了双方充分的发挥空间。为今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签订、升级自贸协定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易推广的宝贵借鉴思路,使我国在更高层次FTA建设与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引领我国踏上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