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奥康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双方《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这标志着中新双边经贸合作继2008年签订自贸协定(FTA)之后再迈上新台阶。

  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10月正式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14%。自2013年起,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逐步拆除关税壁垒,新西兰已取消所有自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中方已取消97.2%自新西兰进口产品的关税。这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同时,也是我国同西方发达经济体第一个启动谈判、第一个生效、第一个实施的高标准自贸协定。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自2016年11月开始,经过六轮密集谈判,于2019年11月宣告顺利完成。升级后的自贸协定由序言、9个章节、4项换文组成,除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贸易、合作等5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升级议定书》还包括对服务贸易具体承诺表等附件的升级。此外,双方还通过4项换文,在中方对新投资、特色工种赴新就业安排、化妆品贸易、木材纸制品关税减让等领域达成共识。

  中新FTA升级作为继新加坡、智利之后第三个与我国完成FTA升级的双边自贸安排,系我国成功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之后,中新FTA升级版迅速完成了中新自贸协定在RCEP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开启了着力提升自贸协定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自贸区梯度发展建设的新格局,探索既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又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求的高质量FTA,在更广泛的贸易伙伴中间不断探索新思路,逐步积累新经验。结合当前我国正在着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时期,随着自贸区战略步入“十四五”时期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应通过赋予自贸区大力推进升级创新与实践,充分落实好自贸区战略的先行先试窗口作用。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自贸区升级要在高效发挥各自FTA区位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积极承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通过扩大对外出口,在国内循环中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巩固和增强我国已经具备的产业比较优势;通过扩大对内进口,在国际循环中充分利用国际分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实现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发展。积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国内国际保持最优化联通。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路径。

  一方面,可以迅速提高我国经济运行效率和效益,为今后全面巩固、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并集中释放新一轮自贸区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全方位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进程,迅速实现从国际经贸规则的被动遵守者到制定者的角色转变,增强在国际经济协调和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排名世界前列的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分析逆全球化浪潮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时,需要重新审视并打破旧有国际贸易壁垒的束缚。在升级已签订自贸协定过程中,努力协调和维护与贸易伙伴间的利益关系,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我国与全球贸易体系的进一步融合,确保我国贸易投资体制更加开放、统一和透明。

  今天,我国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FTA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升级已签订自贸协定,这两个层面都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加速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就是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和谐的国际环境,并肩与贸易伙伴一道真正赢得国际市场竞争主导权。

(作者:王立  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