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奥康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王文涛表示,“签署《升级议定书》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行动,是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1日实施。2016年1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2019年11月,双方宣布完成升级谈判。据了解,此次《升级议定书》实现了中新自贸关系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

  主要内容包括:货物领域新增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的市场开放,进一步优化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便利化等贸易规则。服务贸易领域,中方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对新方开放。新方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中国公民申请量较大的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就业的配额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分别提高到300名和200名。

  投资领域,新方放宽中资审查门槛,确认给予中资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规则领域,双方承诺在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与贸易等方面增强合作,其中环境与贸易章节超出了RCEP,就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加强环境执法、履行多边环境公约达成了较高水平的合作条款。

  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完成签署,于2016年启动升级谈判到2019年完成升级谈判的全过程都聚集各界目光,原因在于中新自贸协定的特殊地位。

  对于中新自贸协定的签署以及后续一系列的升级谈判,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区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我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因此,包括后续完成的双方升级谈判以及此次的《升级议定书》,都因这样的特殊地位显得意义非凡,更对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标准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

  沈铭辉分析认为,在逆全球化倾向下,中新自贸协定通过完成升级谈判,对外释放了反击逆全球化的趋势的态度。尤其是,在逆全球化趋势下,我国仍旧愿意与发达国家升级自贸协定谈判,在具体领域进一步开拓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可视为我国自贸区战略向前迈出的坚实一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