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1月26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将促进中新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企业利益和人民福祉。

  《升级议定书》对原自贸协定进行了修订,除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贸易、合作等5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显着优化了相关贸易规则,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的规则。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 杨正伟:在投资审查门槛方面,新西兰确认给予中资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新西兰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的赴新工作许可配额增加一倍。中方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服务对新西兰的开放,在货物贸易领域新增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的市场开放。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双方完善了直接运输条款的规定,双方还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成立电子电器产品互认专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互认水平。

  在环境与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将有效实施环境措施,不通过降低环境保护水平鼓励贸易和投资,环境标准不得用于贸易保护主义目的。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 杨正伟: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将促进全球经济疫后复苏,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杨正伟表示,议定书将在双方交换书面通知,确认已完成生效所必需的国内法律程序之日起的第60日后生效,或双方书面通知中同意的其他期限后生效。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签署生效,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协定生效后,双边进出口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长14%。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