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在签署近13年后,中国与新西兰的自贸协定26日迎来升级。当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

  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签署生效以来,双边进出口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表示,《升级议定书》实现了中新自贸关系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在货物领域市场准入开放方面,新增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的市场开放。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负责人26日表示,我国对自新进口部分木材纸制品实施零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方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对新方开放。新方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中国公民申请量较大的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就业的配额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投资领域,新方放宽中资审查门槛,确认给予中资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

  在当日发布的声明中,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表示,“这一升级版的自贸协定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干扰的情况下达成的”。他表示,升级后的自贸协定是新西兰政府贸易复苏战略的一部分,以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冲击。半岛电视台26日称,中国已成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最近几个月,中国与欧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签署RCEP,还表示有兴趣加入CPTPP。

  长期关注中新关系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弘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新两国经济有很强互补性,《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对提升中新经贸关系意义重大,对“后疫情时代”新西兰经济的复苏可谓是“及时雨”。此次自贸协定升级还涉及民生领域,也会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澳大利亚媒体26日迅速报道了中国新西兰签署升级自贸协定的消息。香港《南华早报》26日的报道称,中新签署的协议可能会使澳大利亚感到不快,这鲜明地反映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不同关系。陈弘表示,中澳两国历经坎坷终于在2015年达成自贸协定,之后虽然有一些调整和提升,但总体而言还是没有实现升级,这主要是源于堪培拉方面对两国关系的破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