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继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后,中国又和新西兰一起干了一件大事。

  26日,中国和新西兰以视频方式签署了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这对两国乃至世界都是个好消息。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签署生效,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当年这份协定的质量就已达到很高水平。

  比如,新西兰对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则对从新西兰进口的97%的商品实施零关税。得益于这一协定,两国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14%;中国也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此次更新升级之后,双方贸易投资可享受的利好更多。

  最突出的实惠是中国企业对新西兰投资将更加便利。根据最新版协定,如果中国政府投资者对新西兰的投资不超过1亿新元、非政府投资者的投资不超过2亿新元,就不需要被审查。和以前只有1000万新元的投资门槛相比,新规对中国投资者可以说是非常友好。

  中企可投资的领域也大大拓宽。根据协定,新西兰在法律服务、工程和集中工程服务等领域提高了开放水平,管理咨询和相关服务也全部放开,以后中资管理咨询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在新西兰从事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公共关系、旅游开发等业务。

  两国贸易也将迎来更大发展。自贸协定升级后,中国对从新西兰进口商品的零关税范围有所扩大,有利于更多更优质的新西兰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丰富企业和民众的选择。

  相比经济上的收益,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尘埃落定”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第一,实施中国自贸区升级战略由此迈出新的一步,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助力。

  如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通过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塑造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有助于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推动中国产业利用全球资源“更上一层楼”。

  第二,中国开放决心再次凸显:不管外面如何“沧海横流”,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扩大高水平开放。

  对抗黑暗的唯一选择不是比黑暗更黑,而是光明。面对持续升温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如果简单地以牙还牙、针锋相对,那是标准的损人不利己。

  中国近期一系列举动都表明,逆全球化越是波涛汹涌,中国越是要坚守全球化道路;保护主义越是高涨,中国越是会加速扩大开放。

  任由国际风云变幻,我们将始终立足自身,拥抱世界,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开放合作,才是应对全球经济困境的正确选项。

  疫情之下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足见双方对这一点都有充分共识,也表明互利共赢仍是世界潮流、人心所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