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自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双边贸易得到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与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近期,中国和新西兰正式结束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这将为两国经贸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自贸协定升级意义重大

  随着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活动发生着深刻变化,2016年11月中新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以准确反映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动态、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并以此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据报道,新西兰总理办公室11月4日发布消息说,新西兰与中国宣布正式结束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新西兰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并对升级版自贸协定充满期待。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当天也表示,2008年新中两国就签署了自贸协定,如今两国政府仍致力于不断更新和加深经贸合作。新西兰政府乐见本地出口商尽快享受新中自贸协定升级将带来的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尽管中国与新西兰经济体量、国内市场规模差异明显,但在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都有相似的需求。中新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正是不同体量的经济体共同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所采取的积极行动,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升级后的自贸协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国缓解外部不确定性提供制度性保障。

  为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2008年的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

  周密表示:“中新自贸协定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代表了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开启了合作。此次中国与新西兰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也将为中国与更多国家推动高水平自贸协定谈判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对于中国进一步拓展自贸区伙伴,实现中国自贸区战略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据悉,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对原有的海关程序与合作、原产地规则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章节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新增了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章节。双方还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自然人移动和投资等方面作出新的承诺。中国和新西兰的出口商都将从升级后更加便利的贸易规则中获益。

  对此,周密分析,中新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的自由化水平原本就比较高,进一步升级尤其是在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创新,为其他自贸协定提供了样本和重要参考。具体条款方面,中新除进一步降低关税外,更重要的是在一些边境后措施的协调方面为其他自贸协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借鉴。另外,升级谈判还在电子商务监管模式、跨境合作模式等创新领域进行了探索,这为未来的国际经贸规则提供了重要尝试。

  资料显示,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生效,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并深化了两国经贸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目前,中国继续保持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成为其出口第一大国和迅速增长的服务业市场。乳制品、木材、肉类、水产品和水果成为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168.6亿美元。中新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将为两国经贸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符合未来规模更大、更富有活力的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要求,顺应了两国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的需要,也体现了两国坚持开展自由和开放贸易、支持以规4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