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8月9日,山东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从山东石岛口岸进口92吨新西兰冻鱿鱼到港,企业通关申报时使用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中新自贸协定税率,关税税率从12%降为零,仅这一票货物就为企业节省了进口税款32万余元。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鱿鱼的生产加工,仅今年4月份以来,就从新西兰进口原料鱿鱼16批次。”公司经理王德山说,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报关,企业进口这十几批次的冻鱿鱼节省了税款78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口原料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山东海洋经济发展迅速,水海产品加工企业众多,且从新西兰、秘鲁、东盟等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地区进口鱿鱼、白虾、大西洋鲑鱼等水海产品原料较多。为支持水产企业发展,青岛海关加大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引导水产进口企业使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高自贸协定用惠率。

  青岛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协定项下进口货物可享受便捷通关措施,目前中国-新西兰、中韩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已实现电子联网,企业只需在申报进口时录入自贸协定证书编号即可享受关税优惠,青岛海关辖区自贸协定进口报关单随附单证无纸化比例已达99%。此外,青岛海关组建“FTA(自贸协定)支援中心”,利用自行开发的“智慧征管”系统精准定位自贸协定用惠不足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山东水产企业从自贸协定政策中受益匪浅。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企业自贸协定项下进口水产品货值19.6亿元,减免税款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8%和75.3%。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