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春天繁花似锦,宁波地区各类原产地证书犹如百花齐放,其中中国-新西兰原产地证书犹如一枝独秀的兰花,格外引人注目。签证数量与涉及货值同比分别上涨38.80%和57.05%,延续了去年遥遥领先的气势,独占鳌头,分外耀眼。

    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西兰原产地证书签证254份,涉及货值520.78万美元,如果加上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和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则宁波地区共签发出口新西兰的原产地证书408份,涉及货值784.26万美元。如果全部签发中国-新西兰原产地证书的话,则可为宁波地区出口企业节约关税至少39.21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纺织服装、家具玩具、机电产品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7号签署,距今整10周年。该协定自2008年10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新西兰承诺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西兰进口的产品关税,因此目前新西兰已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对于与两国有贸易往来的出口企业来说,绝对是“零关税”“零负担”的绝佳外贸开拓地。

    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具有不同的资源禀赋,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个是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但自然资源比较缺乏;另一个是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产业发展比较集中,农、林、牧业发达,经济的外向化程度较高。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贸易国,占全球乳品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乳制品进口国,动物产品是新西兰对中国出口最多的商品,机电产品和纺织品及原料是新西兰自中国进口的重要商品,家具玩具等杂项制品、贱金属及制品和塑料橡胶等为新西兰自中国进口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大类商品,在上述产品中,美国、澳大利亚等是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在2013年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至2017年已成为新西兰的头号贸易伙伴。

    在此签证机构提醒出口新西兰的外贸企业,与大多数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不同的是,中国-新西兰原产地证书不能补发,只能在出货前申请,因此企业在确定船期以及航次后应及时申请该证书。相比普惠制和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只有中国-新西兰原产地证书才具有减免关税的功能,更有利于企业降税通关。因此企业应积极学习不同类型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规则和签证操作程序,主动了解与外贸密切相关的政策与动态,把握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