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对新西兰展开正式访问。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能否顺利进行再度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它不仅关系到中新经济合作能否向纵深化发展,更是两国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一个风向标。当地时间3月27日,在经历了双边会谈之后,两国总理高兴地对外宣布:中新自贸协定谈判启动在即。

  中国和新西兰有着紧密的互惠关系,不仅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达成了多项“第一”,而且新西兰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现在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27日,李克强总理与英格利希总理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中新自贸关系时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我此次来访,目的还是要和新方共同加强双边关系,尤其是宣布实现中新自贸升级版,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升级,从而实现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新贸易的发展,而且也会向地区和世界发出我们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鲜明立场。”

  目前,中新两国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经贸关系,目前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了两国的经济增速,此访,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了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贸易关系的发展,也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为了欢迎李克强总理来访,并随时向新西兰华人华侨公布会谈进展,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特意推出一个微信公众号,3月27日,英格利希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发出文章:《会晤李克强总理,宣布多项措施》:“今天,我和李克强总理在惠灵顿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结束后,我很高兴宣布,新中两国将于4月25日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英格利希表示,我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富有成果,就两国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这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虽然距离遥远,国土大小悬殊,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文化交流,经济和商业往来都日益紧密。我高兴地宣布,今年4月25日至4月27日,我们就要开始关于自贸区协定的升级谈判,与中国的自贸往来非常成功,自从2008年启动以来, 贸易额翻番,目前达到了230亿新元,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让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2016年11月,新西兰成为西方第一个启动与中国自贸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新西兰各界高度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所谓的自贸区协定升级谈判,将力求改进或者加强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使双方都有机会提出对其而言至关重要的问题,包括技术性贸易壁垒,市场准入,海关程序,合作和贸易便利化以及原产地原则,服务和环境等。升级谈判还将关注注入竞争政策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因此对中新未来的经贸和发展非常关键。

  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而自2008年两国自贸协定实施以来,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增长超过了300%,受此带动,两国人文往来也日益密切。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去年访新中国游客总数超过了40万,中国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两国“知识经济”逐步升温,合作制作电视片和电影,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合作不断加强。自贸协定所达成的成果超过了预期,并向世界证明了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性,对此,李克强指出,在目前的世界大背景下,维护自由贸易更是弥足珍贵:“尤其在当前,逆全球化、逆贸易自由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通过加强自由贸易的往来,会有更多的磋商,会避免冲突,会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27日,李克强总理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新西兰再次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即将步入合作快车道的中新关系,正如李克强总理发表在《新西兰先驱报》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勇攀高峰,才能将更加多彩的风光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相信中新关系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