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今年是中国与新西兰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规模国家和平相处的典范。新西兰在对华合作方面敢为人先,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商签和实施双边自贸协定以及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方面创造了诸多“第一”。近日,国际商报记者就推动中新经贸合作对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进行了专访。

  国际商报:您认为中新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展现怎样的新面貌?

  麦康年: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新西兰时,中新双方就经贸关系达成的共识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中新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经过8年,目前中新经贸关系已经超越了大家的预期。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合作伙伴;从整个贸易领域来看,中国是新西兰仅次于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

  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新两国关系良好,且前途非常光明。在教育行业,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留学生来源国;在旅游方面,2016年有40万左右中国游客赴新西兰旅游,仅次于澳大利亚;在科技领域,两国成立了三个全新的科学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非传染疾病、食品安全和水质量。近期,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访新时和新西兰外长默里·麦卡利会面,双方充分看到了两国之间的商机,着力探讨如何深入寻找合作机会。同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新西兰在考虑如何参与到其中,特别是中新两国企业如何在基础建设方面挖掘出更多投资机会。

  近日,在新西兰哈斯丁举行了国际经济贸易会议(TaniwhaDragonEconomicSummit)。Dragon(龙)代表的是中国,Taniwha是毛利传说中的一种动物,有点儿像龙。该会议旨在为加强已有商贸往来和建立新的合作提供机会。毛利人是新西兰土著人,会对新中关系作出重要贡献。因此,这个会议对毛利企业与中国企业间商务往来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会议刚结束,我还不清楚所达成的成果,但我知道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和一些在新西兰投资的中国公司都参加了该会议。

  国际商报:去年年底,中新宣布正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今年正值中新建交45周年,您认为升级自贸协定谈判将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升级后的中新经贸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麦康年:中新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决定是去年年底宣布的,第一轮谈判大概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我认为中新两国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谈判中提出,比如技术性贸易壁垒、市场准入、海关程序、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双方还应该拓展合作领域,比如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

  我认为不仅要探讨在自贸协定框架内的内容,更应涉及框架之外的领域。比如之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和新西兰副总理葆拉·贝内特举行了会谈,主要探讨两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机会。目前全球都非常重视环保,气候变化对于经济的影响也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来到新西兰参加每年一次的中新经贸联委会,所商讨的内容就包括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双方就两国经贸领域的广泛议题展开了讨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后张向晨来到太平洋上的库克群岛,在那里中国、新西兰和库克群岛三国成立了一个有意义的三方发展援助项目,为库克群岛改善供水设施。

  国际商报:去年12月19日,新西兰对原产自中国的镀锌板发起反补贴调查,本案中中国涉案产品对新出口量仅4000多吨,占新国内市场份额的2.5%~4%。新方为何对如此少量的中国产品发起调查?您如何看待此事件?

  麦康年:根据新西兰法律规定,我们须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对来自所有行业的相关投诉进行考虑。我们严肃认真对待这项法律赋予的责任,以专业、公正的态度,根据我国法律与世贸组织的相关义务,对所有行业投诉进行考虑。我相信中新经贸关系是良好的,是成熟稳固的双边关系,我们会以相互尊重的态度面对一切问题。

  国际商报: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近日曾公开表示,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法实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或将被推动。您如何看待TPP被废除?您认为RCEP是否将迎来大好机会?对于中新两国会带来哪些利好?

  麦康年:我仍旧认为TPP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协定,当然目前的情况和去年有很大不同,但是对于新西兰来说,TPP是非常重要的协定。它不仅是亚太地区的协定,其内容对新西兰非常有利,新方也在观望其他国家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TPP受阻。最近,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也出访了很多成员国,比如澳大利亚、新加坡、墨西哥、日本等,探讨下一步如何应对。虽然我们不愿意就这样放弃TPP,但也清楚想要恢复是困难的。我们欢迎任何一个国家加入到TPP中来,我们很重视TPP目前达成的内容。

  当然,我们对RCEP也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RCEP应该是一个现代化、全面、高质量的贸易协定,对全球化将带来非常好的影响。新西兰也可以为RCEP其他成员国提供所需的产品,包括他们感兴趣的值得信赖的食品、高质量的教育、安全的旅游目的地等等。我们也对其他成员国制造的产品很感兴趣,比如电子产品、服装等。但是具体能够达成怎样的共识,我们还在积极的谈判中,我们也会积极地参与到今年接下来的RCEP谈判中。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