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近些年随着我国政府围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自由贸易区(FTA)早已不是新兴事物,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与自贸伙伴的贸易过程中,收获了自贸协定带来的真金白银。但并非所有“置身其中”的企业都能够熟练利用这些协定中的条款,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了保证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自贸协定中留有很多实用的锦囊法宝,补发证书就是其中一项。

  什么是补发证书

  补发证书作为原产地证书签证过程中的一种例外,与正常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样的作用。只要出口产品符合相关原产地规则,企业在规定期限可向签证机构申请补发证书,并凭借补发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国外海关给予的关税减让,且关税减让的金额并不会减少。

  简单地说,有了补发证书,企业可以“先上车后补票”!

  根据目前已签署的自贸协定,除亚太贸易协定、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和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没有规定可以补发原产地证书外,其他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均可在规定期限内申请补发。如中韩自贸协定的原产地实施程序规定:如因不可抗力,非故意的错误、疏忽,或者其他合理原因,导致原产地证书未能在货物装运前、装运时或装运后7个工作日内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可以在货物装船之日起1年内补发。

  此外,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还规定,对于协定生效日2015年12月20日处于运输过程中、在缔约方、或在海关仓库暂存的出口货物,申请人可于2016年3月19日前申请补发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是关于“在途货物”的一个条款,是自贸协定给予协定生效日已在途中货物的特殊照顾,通过办理补发证书保证了企业可以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关税减让。

  善用补发证书

  如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是一家输韩汽车连接线生产企业,在山东设有4处加工厂,每年对韩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由于航程近,从确定原产地证书涉及的货物信息至货物到达韩国港口的中间时间仅24个小时左右,该企业担心通关时凭原产地证书申请关税优惠,易因“货等证”而导致货物滞港,一直未申领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山东检验检疫局与山东省商务厅通过原产地签证数据与贸易数据比对发现该情况后,及时安排威海等地检商两部门与企业进行对接,鼓励企业申办补发证书,凭有关原产地证书在货物通关后申请关税优惠。仅3月,就为其补发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510余份,货值超过4800万美元,“挽回”关税优惠约合人民币500多万元。

  2015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补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18246份,签证金额达170亿美元,关税减免约13.6亿美元。

  如何申请补发证书

  企业在申请补发证书时,应通过企业端申报软件进行申请,如实填写出口货物离港日期和申请日期,经签证人员审核通过后,便可获得一份相应栏目内标有“补发”字样的原产地证书,即补发证书。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根据相关原产地签证操作程序,货物出运后3日内签发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物出运后15日内申请签发的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物出运后30日内申请签发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物出运后7日内申请签发的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均可不作为补发证书,证书上不会出现“补发”字样。

  虽有补发证书,企业还应及时申领证书。

  虽然补发证书与出口前申办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样的作用,但亚太贸易协定、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和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超过了证书签发期限后无法补发。另外,补发证书与出口前申办的原产地证书在享受优惠的效率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进口报关时能够提供原产地证书,进口方海关一般会立即按照自贸协定税率征税,但如果是补发证书的话,企业一般需要先按最惠国税率缴纳关税,待提交补发证书后再办理退税,并且有的国家退税手续较为繁琐,退税到账周期较长。因此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如果能够“先买票后上车”还是不要“先上车后补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