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含升级) > 各方观点

  中澳自贸协定本月签署后,新西兰政府开始寻求修改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以进一步降低新西兰乳制品对华出口关税。专家认为,关税下调将利好包括光明乳业(600597.SH)、大康牧业(002505.SZ)和贝因美(002570.SZ)在内的已进军新西兰乳业市场企业。

  据新西兰媒体周二援引该国总理约翰·基的话称,修订中新自贸协议的目的是取消对华出口额度限制,希望在年内谈判能收到效果。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表示,如果中新能就降低乳制品关税达成新的协议,将对上述上市公司形成利好,有助于降低产品成本,但不一定会影响国内终端产品的价格。

  王丁棉指出,关税在进口奶粉价格中所占比例不高,国内乳制品终端价格主要受物流成本、销售渠道成本等影响,关税只是影响中国进口新西兰乳制品规模的因素之一,未来的进口规模还同样受到国内的认可度和欧盟奶粉出口政策等的影响。

  根据现行协议,当新西兰乳制品对华出口达到一定的触发点时,中国会征收额外的关税。新西兰当前对华出口乳制品量已经远远超出2008年协议签订时所预期的数量。

  今年1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中国对原产于新西兰的12个税号的农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自2015年1月30日起,对相关进口的原产于新西兰的农产品按照最惠国关税待遇的10%税率进口。

  具体而言,至2015年1月29日,实施特保措施管理的部分未浓缩乳及奶油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2452.262吨,超过2015年1829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实施特保措施管理的黄油及其他脂和油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18362.103吨,超过2015年13227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实施特保措施管理的乳酪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5504.817吨,超过2015年5066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

  在国内A股市场上,光明乳业在2010年收购了新西兰乳业公司新莱特,目前持有后者3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全球最大乳品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已以18元/股的价格收购了贝因美公司18.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双方正筹备合资企业,以收购恒天然在维州吉普斯兰的达润工厂,此前有报道称该厂已开始进行婴儿配方奶粉的研发工作,产品将提供给中国市场。

  大康牧业也在新西兰寻求优质奶源。该公司6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11.5亿元用于改造位于新西兰的克拉法牧场项目以及洛岑牧场项目。此次募资投资项目将通过其子公司上海纽仕兰具体实施,该子公司主要从事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业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