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摩尔多瓦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2月4日,中国—摩尔多瓦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期间,摩经济部副部长、委员会摩方主席卡尔梅克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就中摩经贸合作发展形势和前景发表观点。

  国际商报:您如何看待当前摩尔多瓦与中国经贸合作发展形势?中摩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卡尔梅克:近年来,摩中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摩尔多瓦始终将中国视为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向。中摩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委员会上届会议于2013年11月在基希纳乌召开,会议取得丰富成果,双方都在积极落实。

  今年以来两国举行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双方企业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机遇。其中,摩尔多瓦铁路总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参与摩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合作文件;新华医疗器械公司与摩卫生部、医药署就开展医疗器械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摩卫生部制定了利用中国政府援助建立中医中心二期项目的具体方案;两国企业还正在探讨实施一系列其他重要合作项目。

  国际商报:今年6月,摩尔多瓦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不少中国企业对此十分关注,您认为这对中摩经贸合作而言有何影响和机遇?

  卡尔梅克:你刚才提到的联系国协定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摩尔多瓦货物和服务可以免税进入欧盟市场。近两个月来,摩尔多瓦对欧盟市场出口增长15%,其中水果、蔬菜等出口增长了4~6倍。据初步估算,上述协定可以拉动摩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4%,出口增长16%~20%,同时还将有助于提升摩工业化水平,吸引外资建立生产企业。

  摩尔多瓦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将为摩中经贸合作发展带来积极机遇,为提升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便利化水平创造良好条件。摩方希望中国企业利用这一契机,扩大对摩工业、农业领域投资,特别是加大对出口导向型产业投资。摩尔多瓦将逐步适用欧盟标准和质量体系,完善营商环境和法律法规,提升国际竞争力。我们坚信,这将不断增强摩尔多瓦的投资吸引力。

  国际商报:我们注意到,本次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与贵部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文件,您对此有何看法?

  卡尔梅克:目前,东亚和南亚国家对欧洲市场出口规模不断提升,海上贸易通道已无法满足欧亚大陆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各方迫切需要共同建立便利、安全的贸易通道。我们认为,摩尔多瓦与欧盟接壤,地理位置优越、地形平坦,完全可以共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通过建立战略性物流中心和物流企业,为中方货物过境运输提供快捷和便利服务。此外,摩尔多瓦还可以为外国企业提供货物装卸、分拣、打包、转运等平台,摩方近年来制定的关于自由贸易区、工业园和茱尔朱勒什特国际自由港等法律法规为此奠定了必要基础。

  国际商报:随着中摩经贸关系的发展,有意到摩尔多瓦投资兴业的中国商人逐渐增多,对于这些潜在的外来投资者,您有哪些建议?哪些领域适合中国投资者投资?

  卡尔梅克:摩尔多瓦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我们的国家税收制度优惠、劳动力成本较低,全国各个地区都有权启动、推动和实施各类投资项目,并且具备吸引欧洲投资基金参与的条件。摩尔多瓦的劳动力素质较高,熟悉东西方市场需求;摩是独联体自由贸易区成员中唯一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货物和服务可便捷进入独联体和欧盟市场;摩还是全球前十大信息通信技术发达国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摩尔多瓦经济部致力于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和国内投资者建立良好的商业环境。中国企业可以在摩有关工业园投资建设内需导向型的生产型项目,也可在有关自由工业区投资建设出口导向型的生产项目。有意入驻或参与工业园建设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免费变更耕地用途、以市场价格获取土地所有权等特殊政策。同时,工业园入驻企业还可以享受70%的税收优惠,并在项目审批和许可、使用工业园厂房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获取便利。

  未来几年内,摩尔多瓦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可再生能源及节能产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去年,摩尔多瓦在世界银行的商业环境排名中提升了19位,目前排在第62位,在其他类似国际排名中也都在不断进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