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9月7-9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马尔代夫。

  访问期间,高燕应约拜会了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问候,介绍了近年来中马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落实两国领导人互访经贸成果,深入推进中马互利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亚明积极评价马中两国相互尊重主权,彼此重视对方关注,有效开展互利合作。马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积极参与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断充实马中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携手共同发展。

  随后,高燕副部长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共同主持召开了中马经贸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双方就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启动中马自贸区谈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力资源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高燕表示,中马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国小国友好交往的典范。2014年来,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马,亚明总统两次访华,推动中马关系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自去年12月召开第一次经贸联委会以来,中马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上半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超过7300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2.1%。工程承包和旅游合作发展顺利,中国继续保持马最大旅游客源国地位。中方愿以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为平台,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经贸共识,扩大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关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萨伊德表示,马方高度重视马中经贸关系,愿同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经贸共识,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及基础设施合作。马方期待早日建成马中自贸区,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马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帮助,希望中方支持“中马友谊大桥”、马累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建设,并加强双方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的合作。

  会后,高燕和萨伊德共同签署了启动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访问期间,高燕副部长还同亚明总统、阿迪布副总统和马方多位部长共同出席了“中马友谊大桥”设计方案的展示活动。中马友谊大桥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同亚明总统共同确定的中马经贸合作标志性项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