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作为中国和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于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首席执行官德韦什·杜基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毛中自贸协定生效为毛产品提供了更多出口机遇,他对毛特种糖在华销售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非营利组织,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主要负责毛本地蔗糖的营销等。毛几乎所有蔗糖生产商,包括中小型甘蔗种植企业、制糖工厂等,都是该组织成员。

  杜基拉介绍说:“蔗糖曾经是毛里求斯的经济支柱,现在仍然是毛里求斯最重要的农作物。”在毛独立之初,甘蔗种植面积曾占全国耕地的90%左右。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其他行业兴起,毛甘蔗种植面积不断萎缩。尽管如此,目前,毛出口收入的15%仍由蔗糖产业贡献。而加上蔗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如蔗渣等,该行业对毛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在2%以上。

  杜基拉回顾,在毛中自贸协定实施前,毛对华出口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十分有限。十年前,毛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是蔗糖、手表配件和鲜花。“(毛中)自贸协定为包括朗姆酒、纺织品等在内的众多毛里求斯产品打开了出口机遇的大门。”

  中毛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内容。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毛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分部门均超过100个。

  早在十多年前担任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市场部主管期间,杜基拉就看到了毛蔗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我们第一次向中国出口特种糖是在2010年。而直到2020年,受制于进口许可等原因,毛特种糖对华出口只维持在700吨至1100吨之间。”

  中毛自贸协定为毛蔗糖作出“关税配额”安排:从2021年的1.5万吨配额开始,每年增加5000吨,直到2028年达到5万吨。在此配额内,毛蔗糖关税由此前的50%降至15%。

  杜基拉介绍,2021年,毛对华特种糖出口增至1万吨,与之前的出口量相比增长显著。杜基拉同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对中国市场的营销重点将集中在附加值更高和更健康的特种糖细分市场。目前,毛特种糖已出口55个国家和地区,欧洲仍是最主要市场,但中国市场占比预计将不断提升。“我有信心,特种糖在中国的销售前景将非常广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