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21年新年伊始,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填补了我国现有自贸区网络格局中非洲地区的空白。那么,这个非洲国家与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将为我们带来哪些便利呢?

  朗姆酒、甘蔗糖、特色水果、各类海产品……受益于中毛双方对货物贸易领域的“高水平、自由化”安排,这些来自毛里求斯的特色产品在协定生效后将迎来对华出口增长,毛里求斯的生鲜食品也将更多的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据中毛自贸协议规定,毛里求斯将通过最长5年降税期,对税目比例94.2%、占毛自我国进口额92.8%的产品逐步降税到零。我国将通过最长7年降税期,对税目比例96.3%、占我国自毛进口额92.8%的产品逐步降税到零。这样一个高水平自贸协定使得最终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均超过94%。我国目前对毛出口的主要产品,如钢铁制品、纺织品以及其他轻工产品等将从中获益。

  服务贸易领域,中毛自贸协定是毛里求斯迄今在该领域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中毛双方采用正面清单方式,相互作出高质量市场开放承诺。毛方在金融、教育、建筑、旅游、健康等11个服务领域作出承诺,分部门超过130个。中方则在商业服务、金融、交通等领域大幅放宽对毛市场准入限制,总体开放水平远超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

  中医药走入毛里求斯。毛方对我首次完全开放中医服务市场,同意全面加强中医药交流合作,为我中医药“走出去”树立了标杆。而且,中医药在毛有很大的市场,毛里求斯民众认可中医,目前在毛经营的中医治疗机构很受欢迎,众多从中受益的毛里求斯人对中医药纷纷给予好评。

  毛里求斯对服务的开放亮点之一是在自然人流动方面,中国公民可以去毛里求斯开放的服务部门开展业务,我国赴毛人员包括商务访问者、合同服务提供者、毕业实习生、公司内部调动人员等将享受更多便利。

  旅游业是毛里求斯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和最大的服务贸易部门。毛里求斯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海岛游目的地之一。

  根据中毛自贸协定,双方除相互开放旅游服务市场外,还将通过合作发展旅游业相关基础设施、建立旅游业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同宣传旅游产品等途径深入加强合作,为扩大游客往来、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提供了便利。

  金融服务是中毛双方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毛自贸协定就金融服务制定了单独附件,双方同意将在国内规制、监管透明度、承认等领域加强合作。市场准入方面,毛里求斯在保险、银行、证券等服务部门对中方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允许中国企业在毛设立商业存在,并给予国民待遇。中方则在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基础上,纳入金融领域最新开放政策。协定将为中毛金融机构进入双方市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也将为推动两国金融部门更紧密和更深入的合作提供契机。

  中毛自贸协定还升级了投资保护章节。中毛自贸协定《投资》章节对1996年签署的中毛投资保护协定进行了升级,在保护范围、保护水平、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这不仅将为我国企业赴毛里求斯投资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性保障,也有助于企业以毛里求斯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对整个非洲的投资合作。

  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地区总部,通过毛里求斯向其他非洲国家投资,可在以下方面受益:

  投资安全系数提高毛里求斯与非洲国家的双边条约网络减轻了征收财产的风险,相关条约对各种因不可抗力产生的返还投资和补偿损失作出了相应规定。可获得成本优势和便利毛里求斯与其他非洲国家间现有的零售网络、制造和物流平台等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获得便利。

  因此,中毛自贸协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为企业营造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助力疫后复苏。同时,协定对同更多非洲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法治保障水平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可以说,中毛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各领域都达到“全面、互惠、高水平”的目标,是高级别的自贸协定。同时,该协定的生效对推动中非关系来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