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月4日,深圳福中海关为深圳市正达鑫贸易有限公司签发了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证书涉及货物为灯具,货值20.23万元,预计可帮助企业在毛里求斯享受6100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这是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深圳关区签发的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中国对毛里求斯出口的94.2%产品享受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毛里求斯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2.8%,钢铁制品、纺织品及其他轻工产品等主要对毛出口商品都将获益。毛里求斯剩余税目的关税也将进行大幅削减,绝大多数商品关税最高不再超过15%。同时,中国也对96.3%的毛里求斯产品实施零关税。

  对于中国出口企业而言,要享惠中—毛自贸协定一定要用好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是出口企业在毛里求斯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自中—毛自贸协定实施之日起,海关部门即可为出口毛里求斯的货物签发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随附该证书的出口货物可在毛里求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

  各相关出口企业应尽早了解中—毛自贸协定关税减免范围和幅度,出口列入对方关税减让表且符合中国原产标准的产品时,积极申领签发原产地证书,以便及时享受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毛里求斯是非洲大陆东南方印度洋上的岛国。2019年10月,中国和毛里求斯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协定》的生效为双方企业都营造了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中毛两国互利合作水平,对深化中非合作将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未来,双方不仅在货物贸易领域、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还将在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众多领域达成更多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