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月4日,宁波市贸促会为浙江艾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发了首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58641美元。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中毛自贸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填补了我国现有自贸区网络格局中非洲地区的空白,是中非传统友好、团结合作的具体体现。”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毛自贸协定不仅为深化中毛两国经贸关系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也将为中非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协定》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在投资领域,中毛自贸协定对1996年签署的中毛投资保护协定进行了升级,在保护范围、保护水平、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在原产地规则方面,对于使用非洲原材料生产的货物,采用区域价值成分40%标准与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相结合的方式,对糖果、食品、饮料、皮革及纺织品、珠宝首饰等毛里求斯出口产品制定了相对灵活的原产地标准。

  “中毛自贸协定也将大大便利双方的贸易往来。”刘青海说,中毛自贸协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规定了加强双方海关当局合作、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的措施。

  “中毛自贸协定将为中国企业赴毛里求斯投资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刘青海表示,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后,毛里求斯对服务业的开放承诺采用正面清单模式,对中国开放通讯、教育、金融、旅游、文化、交通、中医等重要服务领域。毛里求斯在保险、银行、证券等服务对中方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允许中国企业在毛设立商业实体,并给予国民待遇。中毛自贸协定将为中毛金融机构进入双方市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

  在刘青海看来,中毛自贸协定将成为我国对非合作的新平台,助力企业以该国为平台,进一步拓展金融、旅游、通讯信息、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刘青海说,毛里求斯推行自由经济和贸易政策,重视发展贸易和利用国际投资,充分融入世界贸易体系,致力于成为沟通非洲和亚洲的重要投资平台。我国企业通过毛里求斯进入非洲市场将获得更多优势和便利。

  刘青海认为,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地区总部,通过毛里求斯向其他非洲国家投资,可在以下方面受益:一是投资安全系数提高。毛里求斯与非洲国家的双边条约网络减轻了征收财产的风险,相关条约对政治动乱、战争和国家紧急情况下返还投资和补偿损失作出了相应规定。二是可获得成本优势和便利。毛里求斯与其他非洲国家间现有的零售网络、制造和物流平台等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获得便利。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专家表示,中毛自贸协定将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产生叠加效应,为中企进一步在非洲投资发展提供机遇。

  刘青海分析,非洲国家正式开始在自贸区内进行贸易活动,非洲将作为一个整体加速工业化进程,以单一市场的形式进行贸易往来,加速非洲国家和周边国家人员与货物往来的效率,有利于非洲地区总出口量和区域内出口增长;同时,自贸区将加强非洲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促进建立更具包容性和更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也有助于非洲经济结构的转型,提高经济发展韧性,提升全球竞争力。“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更具规模效应的非洲大陆自贸区无疑更有吸引力。在此背景下,中毛自贸协定为中企到非洲开展投资合作创造更多积极有利条件。”刘青海说。

  专家表示,中毛自贸协定若能为彼此带来更多收益,这有利于未来中国同更多非洲国家商签自贸协定。

  刘青海认为,毛里求斯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对其他非洲国家特别是东部、南部非洲国家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中毛自贸协定将为中国与非洲其他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带来积极示范效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