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商务部于2018年9月6日15:00召开9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中国与毛里求斯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双方今后会在哪些领域放开关税限制,旅游是不是包括在内,另外以这个自贸协定为开端,今后中国是不是会和更多的非洲国家商谈自贸协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刚才我提到,中国和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是我国和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实现了双方确定的“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协定范围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零关税的税目比例和贸易额占比均将超过90%;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部门均超过100个,中毛自贸协定是毛方迄今在服务领域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在投资领域,协定将对1996年中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进行升级,这也是我国首次与非洲国家升级原来的投资保护协定;此外,协定还纳入了中医服务相关方面的内容。

  关于你提到的旅游领域,中毛自贸协定有专门的条款,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旅游行业的自由化、便利化。比如,中国和毛里求斯的投资者均可以在对方国家设立旅行社,为游客提供更多定制服务和体验项目;中国投资者可以在毛里求斯设立酒店、餐馆,毛方将对中国特色餐饮项目给予优先关注;此外,双方还将加强沟通与合作,提高旅游行业相关政策及许可的透明度,为两国游客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此次中毛自贸协定的达成,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还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增效,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内涵。谢谢。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