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韩双边贸易发生了巨变。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韩双边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对中国出口比重以25%绝对优势占据首位,中韩贸易接近韩与美、日、欧贸易额总和。

  身在韩国的首尔科学综合研究生院大学主任教授黄菲对近年来中韩贸易的变化感同身受。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韩贸易额建交30年来增加了近40倍,“这是一个代表两国经济关系变化的数字”。

  在她看来,中韩贸易量的快速增加也带动了质的提升,“30年来,中韩间交易的商品从钢板、纤维等单纯的轻工业及重化学商品为主,转变为以半导体为首的高附加值中间材料为中心。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的尖端化使两国在中高级技术产业领域的出口竞争加剧。”

  今年5、6、7月,韩国对华贸易连续出现逆差,这是两国建交30年来的首次。韩国关税厅的最新数据显示,在8月前20天,韩国对华贸易依旧出现了6.67亿美元的逆差。

  从互补到相互竞争

  近来,韩国经贸界欲通过多领域的数据勾勒30年间中韩经贸界所发生的变化。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全经联)8月24日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1992年建交以来,30年间(1992~2021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韩国。报告选取的指标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大幅赶超韩国;名义GDP方面,韩国从3555亿美元增至1.7985万亿美元,增幅近5.1倍。中国从4921亿美元增至17.458万亿美元,增幅近35.5倍;对外贸易指标方面,中国进出口增速也大幅领先韩国。韩国的出口额从773亿美元增至6444亿美元,增幅为8.3倍。中国从856亿美元增至3.3682万亿美元,增幅为39.3倍。

  在贸易领域,中韩贸易过去一直遵循着韩国出口零部件等中间产品、中国再加工成成品销往世界的分工格局。但是,随着中国推动产业升级,这一固有模式出现了变动。黄菲告诉第一财经,在韩国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液晶面板、智能手机、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电池领域,如今都能找到已成韩国最大竞争对手的中国企业。

  这一变化也在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此前发表的题为《中韩建交30周年贸易结构变化和启示》报告中有所体现。上述报告称,中韩两国的贸易结构30年间正由分工化的互补结构转变为相互竞争结构。

  分析结果显示,由于中韩出口竞争激化,世界中高技术产业中的出口相似度指数(ESI)从2011年的0.347上升到2021年(9月)的0.390,上升了0.043个百分点。同期,尖端技术产业出口相似度则从0.527降至0.448.出口相似度指数(0-1)是测定出口结构的相似程度,越接近1,说明两国间的出口结构越相似。

  细分产业来看,上述报告引用了贸易专业化指数(-1~+1)来体现产业专业化程度:越接近1意味着出口更专业,越接近-1意味着进口更专业。

  具体而言,韩国在尖端技术产业中,医疗、精密光学仪器与电子、通信领域占据“相对优势”,尤其在尖端技术产业中,韩国仍在半导体等电子通信领域保持着竞争优势。而在航空宇宙领域(0.082)则处于“竞争”关系,医药品(-0.516)领域处于“绝对劣势”,电脑和办公设备(-0.433)处于“相对劣势”。

  韩国科技企划评价院也在最新的《技术水平报告》中感叹,2010年还领先中国3年的韩国技术水平,到2020年已落后中国0.1年。

  调查涵盖建设交通、防灾安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纳米材料、农林水产食品、生物医疗、能源资源、环境气象、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10个领域。

  其中,2010年,韩国除了在航空航天领域落后中国0.1年外,其他9个都领先。但到2020年,韩国在多个领域被中国赶超,比如航空航天、生物医疗、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科技和软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原本被视为IT强国的韩国,如今在移动通信、系统软件、人工智能、虚拟技术等新一代技术上,已把主导权让给中国。剩下的几个领域,韩国领先中国也不过半年左右。

  聚焦中韩FTA和产业链合作

  伴随这些新变化,中韩贸易将如何走向下一个30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韩国企业也不断加快升级在华制造业生产线的步伐,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资,开始建设数字化和智能化研发中心。他相信,随着这一趋势,中韩产业间合作的领域会更加扩大,而且产品附加值也大幅提升。

  商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中韩双边贸易额就高达1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9.4%。同时,中韩合作也在不断走深走实。自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FTA)签署以来,双方已先后8次进行关税削减,中国对原产于韩国进口货物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比例已超过40%。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曾表示,协定项下中韩进出口均大幅提升,拉动双边贸易投资显著增长,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两国已启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以负面清单模式开展高水平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磋商。迄今,双方已举行9轮正式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束珏婷表示,中韩双方正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协定后续谈判达成共识,推动中韩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韩国全经联方面也表示,尹锡悦新政府应采取特别措施提升韩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为加强对华出口竞争力,政府对外应完善中韩自贸协定,对内应进行规制改革,发掘高附加值出口品目等。

  除了继续推进中韩自贸协定,加强产业链合作也成为中韩未来合作的新方向。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此前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时强调,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个别国家将经济政治化、贸易工具化、标准武器化,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建设者,中韩双方应共同抵制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行径,共同维护两国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据韩媒报道,8月27日,中韩以视频方式举行了第17届中韩经济部长会议。这是两国自2020年10月以后,时隔近两年再次举行经济部长会议。中韩双方在会上首次就深化供应链合作达成一致,讨论今后供应链相关事宜,继续推动经济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