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2月1日起对韩国正式生效。韩国政府2月2日表示,将面向韩国企业举办说明会,提供支援服务等措施,充分利用RCEP提升竞争力。韩国国内舆论也普遍认为,随着RCEP的生效,韩国的出口商品不仅将随之扩大,文化产品等服务领域的海外进军之路也将拓宽。

  贸易迎来新机遇

  专家预计,RCEP生效后,韩国的贸易将得到发展,占据韩国每年进出口总额近1/5的中小型企业尤其将受益显著。

  2月2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为了帮助韩国中小企业充分利用RCEP,将在各地的自由贸易协定支援中心举行说明会,还将在2月末开始推进相关资源和咨询业务,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

  RCEP创造了一个对韩国非常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进口成本降低,出口渠道更加顺畅。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韩国的对外通商领域随之增加,在汽车、钢铁、零部件等现有主力品种的基础上,出口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大至电影、游戏等领域。

  此前,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发布《RCEP的主要期待效果》研究报告。报告指出,RCEP生效后,韩国对日本在塑料及合成树脂,对华在医疗器械和影像机器配件,对越南在汽车零部件及钢铁,对印尼、泰国和菲律宾在文化内容及流通领域均将受益较大。此外,生效后成员国的原产地材料也将被视为本国材料,使用成员国原产地材料生产的产品将被认定为境内生产,因此原产地标准将变得更容易,关税优惠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中韩关系更紧密

  借助RCEP效应,中韩关系将更加紧密,两国最终零关税产品将达到86%。韩国各界广泛关注RCEP生效对中韩贸易的影响。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称,RCEP生效后,在对华贸易中,韩国企业将在钢铁产品,机械类产品,人参、红参等健康食品等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RCEP中,中韩双方均做出高水平开放承诺,为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有利于推动双边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

  中国外贸企业积极抢抓RCEP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就在2月1日,RCEP协定对韩国正式生效之时,国内多地签发了对韩国的RCEP原产地证书。1日,青岛海关隶属胶州海关关员为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出口到韩国的一批牛仔裤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韩国生效后,全国签发的首份对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同日,宁夏博览局贸促会为宁夏参进宁宇达冶金有限公司出口韩国的硅钡孕育剂,签发首份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10.8万美元,预计为该企业韩国客户节省关税2160美元。1日上午,福建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批货值26.4万美元的冷冻鱼糜,申领到泉州海关签发的出口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

  此外,RCEP正式对韩生效后,通关速度更快。如从中国销往韩国的海鲜产品,过去需一周时间才能到韩国客户手中,现在享受六小时快速通关,只需三天,产品就能到韩国。

  目前,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韩经贸合作2021年成果依旧丰硕,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7.7%。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月1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韩国2022年1月出口额为55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对华出口同比增13.1%。

  中韩间的产业供应链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互利共赢的结果,未来中韩将加强在RCEP等区域和多边经济合作框架内的协调,拓展绿色产业合作,推动两国企业在东南亚、中东、远东等第三方市场更好开展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