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迄今已满六周年。六年来,威海海关累计为企业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8万份,签证金额逾650亿元。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有力促进下,威海出口的电子配件、服装、农产品等在韩国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作为国内距离韩国海上距离最近的城市,威海对韩货物往来“夕发朝至”,货物前一天晚上8点从威海装船发出,第二天早上9点即可到达韩国,下午便能到达该国市场以及相关生产企业生产线。“空运的速度,海运的价格”使得威海口岸成为中国与韩国经贸往来的重要枢纽,威海本地加工生产企业、贸易型企业尽享“地利”之便。

  威海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专门出口汽车线束,该公司外贸负责人曲朝霞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六年来,公司向韩国出口的汽车线束,在韩国通关进口时的关税税率已从最初的8%降到现在的3.2%,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税率降低,我们的价格优势就更突出了,韩国客户一直把我们作为首选合作对象。”曲朝霞说。

  除了税率降低带来的直接经济成本下降,物流及通关效率也是威海口岸对韩贸易的一张优势牌。“我们公司出口韩国水海产品,货物到达韩国港口清关是最紧张的环节,耽误一点时间都会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客户要求我们务必保证原产地证书连同货物一起到港,及时通关。”文登海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王熙斋说,“威海海关原产地产地证书签发速度快、签证质量高,多年来,我们从没有因为原产地证书方面的问题耽误清关。”

  为进一步发挥威海对韩国区位及物流优势,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尽享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威海海关积极推广应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措施,对韩签发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比例达到93.6%,原产地电子信息跨境实时传输比例达100%,高效的签证服务吸引了更多的对韩商品经威海出口。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书面凭证,凭借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以享受进口国或地区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威海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乔学杰介绍,为了帮助企业尽可能多地享受中韩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威海海关成立了中韩自贸协定支援中心,指派专人审签证书,解决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对辖区500余家企业进行了多次培训,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大力度推广了证书自助打印、产品备案‘不见面’审核等措施,极大便利了企业。”乔学杰说,2021年威海海关共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9.6万份,同比增长了41.6%。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