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韩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超过60%,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韩国一直主张维护世界自由贸易秩序和经济开放环境,积极推进双多边贸易协定谈判。中韩自贸协定(FTA)已于2015年12月生效,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也在积极推进。RCEP的签署更是极大地鼓舞了韩国继续在自由贸易之路上行稳致远。

  韩企出海再扬帆

  提起韩国,泡菜、“韩流”、化妆品可能是冲入脑畔的热门词。作为韩国拳头产品,化妆品这些年为韩国出口贡献了大量收益。在过去10多年里,韩妆在中国市场度过了黄金时代。其间,中国自韩国进口化妆品额翻了60多倍,增幅高达6233%,远高于自法国和日本进口额的增幅。

  然而,在“出海”过程中,韩妆在中国市场上也饱受诟病——水货管控、模式单一、跟不上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少创新等等。签署RCEP后,韩国可以积极拓展中国化妆品市场,同时为其化妆品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形象。

  RCEP生效后,韩国化妆品极有可能在中国迎来第二波发展机遇。而对于中国而言,RCEP可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化妆品进口和补齐消费短板,直接惠及消费者和企业。

  化妆品其实只是受益行业的一个缩影。RCEP生效后,韩国企业的外销之路将进一步拓宽。

  韩政府贸易部门表示,韩国汽车零部件及钢铁行业将受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国免除了对安全带、安全气囊、轮毂等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相关产品的出口将有所增长。在整车方面,部分国家免除了对货车和部分小型汽车的进口关税。

  另外,钢筋、型钢、钢管和镀金钢板等钢铁行业制品的关税也被取消。鉴于韩国钢铁交易量的一半以上来自RCEP成员国,钢铁业界对该协定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

  RCEP还免除了合成树脂、塑料管和轮胎等石化产品以及滚动轴承、机械零部件、纺织器械等机械产品的关税,部分国家更降低了电器、电子产品的关税门槛。

  韩国知识产权部门表示,RCEP的签署将利好韩企在东盟的知识产权维权。东盟市场在韩国出口市场中占比较大,韩国与东盟的自贸协定于2007年生效,但该协定在有效保护韩企知识产权方面存在局限。RCEP签署后,知识产权条款将适用于东盟成员国,预计进军或计划进军当地的韩企的知识产权有望得到有效保护。

  力挺自贸,提振发展

  其实,韩国早就尝到了自贸协定的甜头。去年1月末,韩国关税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双边自贸协定对推动韩国出口和进出口贸易平衡起到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对中国、美国等50多个与韩签有自贸协定国家的出口总额为438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5%;从这些国家的进口总额为3346亿美元;当年韩国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然而,今年1月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称,2019年韩国出口额为5424.1亿美元,同比减少10.3%。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包括韩国经济增长态势疲软,尤其受韩日贸易摩擦等影响而使出口市场受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使韩国出口贸易倍感冬寒。此时,韩国格外期待RCEP。

  韩国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部副教授金旭表示,首先,期待RCEP成员国之间能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其次,韩国业界对RCEP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例如,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最近发布报告预计韩国未来10年GDP将因RCEP增长0.41%至0.51%。再次,RCEP将刺激韩、日、澳等多国中间品出口。第四,有助于促进中日韩三国经济合作。最后,RCEP将使域内国家间生产及供应网络效率更高,域内国家对价值链的参与度也会提升,部分域内国家的价值链联系还会更加紧密。

  金旭表示,RCEP对韩国的意义不言而喻,韩国未来的合作重点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韩国政府将灵活运用FTA和RCEP,维护好与中国、日本、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第二,防疫和贸易合作问题将成为韩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合作重点。第三,在韩国与东盟召开领导人会议期间,韩国提出了“新南方政策+”概念。此次提出的“+”代表一揽子医疗合作、教育及人力资源开发、促成互惠的贸易投资环境等7项新内容。所有这些合作重点都将在RCEP框架下得以实现,并发挥更大的作用。总之,RCEP的签署将为后疫情时代的韩国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明显提振韩国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