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当前,中国高标准自贸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和非洲。随着中国自贸朋友圈越来越大,自贸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红利让各地相关企业获得了更多实惠。各地方也在加强对自贸协定内容的宣传以及推动各平台建设。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为涛对2019年10月份公司从临沂综合保税区进口的一批挖掘机顺利通关的情景印象深刻。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和销售,部分零部件需从国外进口,其中韩国进口比重最大。当时在通关申报时,公司使用了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较低的协定关税税率,“由5%下降到3.3%,仅此一票就为我们企业减免税款3.5万元”。

  不过,此前商品归类不一致导致该企业原产地证书不能有效使用,这影响了企业享惠自贸协定进口,企业不得不按照5%的关税税率进行通关缴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青岛海关主动与韩国海关部门沟通,协调韩国仁川海关按照中国商品归类出具了原产地证书。在证书上6位海关编码统一后,企业顺利享惠通关。

  据了解,自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以来,青岛海关积极宣传协定优惠政策,引导山东企业与韩国在多领域深化合作,协助进出口企业解决通关疑难问题。尤其是自行研发的“智慧征管”系统能够精准定位自贸协定未用惠和用惠率较低的企业。通过该系统的分析,青岛海关发现了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自贸协定用惠率不高的情况,最终通过关际合作机制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

  2019年,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东盟也是甘肃省第四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推动了甘肃省与东盟的经贸发展。

  为加大自贸协定政策宣传力度,推动甘肃省外贸企业和特色优势产品拓展东盟市场,甘肃省商务厅举办了自贸协定政策及东盟市场开拓培训班。此次培训课程设置既有对自贸区战略的宏观解读,又有对企业如何有效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务实讲解,还针对企业境外参展进行了专门培训,分析说明东盟市场现状,并突出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相结合,达到了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国家战略、有效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开拓国际市场的目的。

  除了甘肃省,许多地区也在积极行动。为了让更多的企业顺利获得自贸协定中的相关优惠政策,重庆市商务委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建设。包括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和两江新区引领作用,推进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要素配置优势,加强协同发展,推动错位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提升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研发维修、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新型贸易发展质量;加快江津、涪陵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加工制造等基础产业发展;发挥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关键节点作用,发展跨境物流、保税物流和仓储等物流增值业态;争取设立万州综合保税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