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伴随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步伐,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速实施,这给自贸协定签署双方国家的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在第125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对此有着切实的感受。

  企业出口更加便利

  “现在产品出口到韩国很便利,不大会受到关税税率的影响。”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总裁董越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摩主要生产电热水壶,已经向韩国出口多年。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并生效,产品出口到韩国的关税已经很低,产品出口到韩国或者购买韩国商品都非常便利。

  像这样受益于自贸协定的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还有很多。近年来,中国加速多双边自贸协定商签,为企业拓宽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目前,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洲、欧洲和非洲,已逐步形成了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格局。

  浙江龙游公任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主要生产电视天线,东盟国家对这类产品需求量非常大,成为龙游公任主要的出口市场。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协定“升级版”,关税逐步降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逐步提高。不仅这样的安排让该公司出口东盟市场更加便利,而且投资设厂在马来西亚,更加接近消费市场,为今后长远发展打开了无限的空间。

  自贸协定使多方获益

  企业不仅在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开拓市场时大为便利,而且以这些国家作为桥梁,企业向与该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其他市场出口也非常便利。李卫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马来西亚作为生产基地,主要有两点考量:一是成本要比在中国生产低15%,质量比在马来西亚当地生产产品更有优势;二是可以用零关税将产品销售到东盟十国,商品销售价格可以进一步降低。而且,李卫明表示,除了拓宽东盟市场之外,公司未来还将走向与东盟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更广阔的市场。

  实际上,自贸协定的签署不仅利好中国出口企业,而且使来自自贸伙伴的企业也从中受益匪浅。

  恩优希(NUC)电子公司是一家来自韩国的企业,专门生产厨房小家电。目前,恩优希已经在上海成立了上海恩电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监林志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向中国出口原汁机,现在的关税税率只有6%,而有些其他国家的企业要20%多,相比之下,销售价格要更低,更加有竞争力。“现在,产品销售到中国基本感受不到什么障碍,和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很有竞争力。”

  自贸区战略还将走深走实

  可喜的是,中国自贸区战略实施的步伐还将走深走实。据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透露,今年将继续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日韩自贸协定等谈判,加大力度做好已生效自贸协定的宣介和实施工作,提高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继续发挥好自贸区对促进外贸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随着自贸区战略的走深走实,企业纾解了关税之忧,增强了贸易之便,外贸企业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做产品上,放到开拓市场上。

  董越君称,中国和不同国家建立了越来越多的贸易联系,这为企业开拓市场铺好了路,现在企业更加需要全身心投入,把产品做好,让产品更能打动消费者,同时提升附加值,不断增强内生性增长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