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8年,南京海关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红利释放,在出口签证方面,南京海关向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方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42.12万份,签证金额224.35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6.87亿美元。

  江苏大东钢板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表面涂装钢板,东南亚为其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后,进口国关税由原先的5%或10%直接降为零关税。“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人,”江苏大东钢板有限公司经历徐宏说,“2015年至今,公司累计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547份,货值9054万美元。共计获得关税减免达670.77万美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走出去’的成本。”

  与大东钢板一样,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作为国内领先的精对苯二甲酸生产企业,2018年其产品主要原材料PTA优惠贸易项下进口26.41万吨,减免关税达3600万元。“进口原料成本大幅降低,促进企业规模化生产,优惠贸易协定是一项实实在在惠企的好政策。”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卞惠斌说。

  诺贝丽斯主要从韩国进口货物,一直以来都受益于中韩贸易协定。常州海关发现诺贝丽斯日常生产中还和瑞士公司有业务往来。我国和瑞士同样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诺贝丽斯却差点错过了这个“政策大礼包”。常州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和诺贝丽斯取得联系,提醒他们注意相关优惠,光这一项,诺贝丽全年可以节省税款1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南京海关联合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贸促会等部门,大力推动“FTA惠苏企”系列活动。2018年,江苏省优惠贸易协定受惠进口货物涉及中国-东盟自贸区、ECFA、中韩自贸协定等16个协定,受惠货物进口总值173.8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7.27%,关税优惠69.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2%;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82.23万份,与2017年基本持平,签证金额450.0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签发区域性产地证46.41万份,签证金额247.44亿美元,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21%和22.48%;产地证备案企业总数56616家,其中2018年新增6891家。

  江苏省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部分企业优惠贸易协定利用率已达到90%以上,有企业自主开发了协定税率及原产地规则查询系统,更有部分企业已熟练运用优惠贸易协定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据测算,江苏省企业对自贸协定的进口利用率近80%,其中对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智利等自贸协定的进口利用率超过90%;协定出口利用率达到30%左右,其中对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出口利用率接近80%。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