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根据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降税安排,中韩两国自20018年1月1日起实施第四轮产品降税,中国出口韩国部分商品的关税将按自贸协定中承诺的减让比例再次降低。在原有自贸协定优惠税率的基础上,余姚制造的小家电、塑料制品、灯具、五金等商品出口韩国将享受到更加优惠的进口税率。

    据余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至2月,余姚地区共签发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792份,金额246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3%和67.2%,签证数量及金额均创下同期新高。余姚各出口企业申领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热情有增无减,其中签证金额位列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第二位,仅次于中国-东盟原产地证,增幅较原产地证书平均增幅高出45个百分点,增长势头尤其突出。按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余姚制造”可享受到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送出的800万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

    中韩自贸协定自2015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以来,经过前三轮的降税,中方降税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其中20%的产品实现零关税,韩方除税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其中50%的产品实现零关税。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和推进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中韩两国日前已签署了“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谈判”谅解备忘录。

    当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就单一国别来看,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但过去两年时间以来,受全球经济低迷及中韩两国政治因素等影响,两国经贸波折不断,2016年中韩贸易额为2114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9.3%,韩国出口额也同比下降了5.9%。从2017年开始,中韩关系逐步“转暖”,双边贸易也随之升温,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韩贸易额达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这其中,中韩自贸协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推进作用。随着自贸协定启动新一轮降税安排,自贸协定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韩双边贸易也将有望继续驶入“快车道”。

    中韩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惠及两国人民,为双方的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性“风口”,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密切留意相关自贸协定的具体优惠政策及降税安排,充分了解中韩自贸协定货物对于关税减免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和服务,主动申请对应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同时,余姚外贸企业也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积极开拓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智利等国际市场,充分享受国家自贸区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助推“余姚制造”走出去。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