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统计,山东省枣庄市2017年前三季度自贸协定利用率为42%,受惠货值830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0.5%,出口企业可享受关税减免531万美元。

  据了解,签证量最大的四个自贸协定分别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和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受惠货物总值分别为2840万美元、2108万美元、1709万美元、1292万美元,可享受关税减免分别为284万美元、105万美元、85万美元、39万美元。

  虽然枣庄市自贸协定签证金额及受惠货值均创历史新高,但由于企业对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认识不足、东盟国家隐性贸易措施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枣庄市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政策利用仍存在以下三大问题:一是优惠关税政策利用率整体偏低。前三季度枣庄市优惠关税政策平均利用率仅为42%。占全省17个地市的第13名,排名第一的菏泽市利用率为65%,横向对比,枣庄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优惠关税政策利用水平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不同自贸协定的优惠关税政策利用率差异明显,各类产品优惠关税政策利用情况参差不齐。枣庄市签证量最大的四个自贸协定受惠货值占总签证货值的95.7%,中国-秘鲁、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瑞士、中国-新西兰、中国-新加坡等其余自贸协定利用率较低。三是国外隐性贸易措施影响加剧。2017年,仅印尼海关就对枣庄市5家企业的8批出口货物实施退证查询,严重影响枣庄市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的积极性。

  枣庄检验检疫局建议外贸企业将关税优惠作为贸易谈判筹码,与进口商分享关税减免的好处,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出口收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树立“枣庄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