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新年伊始,以韩国为主力市场的外贸企业又迎来了一片欢呼,这得益于中韩自贸协定的第三次降税。

  今年一月,扬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21份,签证金额1744.4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1.88%和133.56%,分别占各类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发总量的37.91%和28.74%,创下历史新高,这充分表明了中韩自贸协定实施效应在不断扩大,企业也将相应地享受到更多红利。

  我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韩自贸区是截至目前我国对外商谈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欧亚倡议”构想的重要连接点。与《亚太贸易协定》相比,中韩自贸协定更具优势。一是韩国降税清单涵盖范围更广,多达12000个产品税目;二是降税幅度更大,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即有50%的产品即刻实施零关税;三是获得进口国关税更多,预计每年为扬州市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近4000万美元;四是签发时限更宽,广大企业可在一年内申请补发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亚太原产地证书则只能在出运的前后三日内签发。

  受签发时限、降税幅度、获取关税优惠、签发时限等因素限制,很多进出口企业选择了中韩原产地证书。扬州地区的输韩产品主要为机电产品和汽车零配件,以速度传感器为例,该产品不在《亚太贸易协定》的降税清单内,但中韩自贸协定却为其降税2.4个百分点。据统计,今年一月,亚太原产地证书的签发量仅占中韩原产地证书的6.24%。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积极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抓住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及时跟进了解产品关税减让目录及幅度,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增加降税目录内产品出口,在谈判议价中占据主动,增加企业出口收益。此外,关于输韩产品,外贸企业要合理选择原产地证书。为了最大程度地享受关税优惠,可登陆相关网站,查询比对中韩、亚太自贸协定的降税幅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