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6月20日,首届“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在北京举办,时值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二周年之际,本次对话围绕中澳自贸协定与升级空间、外贸准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发展规划战略对接等议题展开。中韩自贸协同也于2015年6月正式签署,两个自贸协定启动以来,已为扩大中韩、中澳双边贸易、投资关系带来了重要提升。

  国内部分企业也感受到了自贸协定带来的便利。成立于1998年的大连乾日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是集海洋养殖、水产加工、研发、销售及国内外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以海胆出口为主打特色,其董事长穆云奎在业内被称为“中国海胆王”。该企业的主要产品包括海胆、海参、鲍鱼、贝类、鱼类及冻品等,以“大洋岛”为主打品牌,除内销外,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大连乾日海洋食品公司已有十几年的日韩等国家贸易经验,对于两个自贸协定对外贸的影响,穆云奎谈到,两个自贸协定的启动“为业界创造了更加便利、透明和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给企业在贸易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简化了我们的操作手续,带来更多的商机。”

  穆云奎说:“地球村让世界各地海产资源互动更加方便、快捷,比过去也更加透明,竞争更激烈。在这种大形势下,做企业就像做人,没有真本事不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越来越多国家响应号召,以中国为中心的海上贸易也掀起了小高潮,这为以海洋产品为主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穆云奎谈到,“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优质资源输出、成熟技术共享、多元产品输出……这都是企业的重大机遇。

  过去三年,大连海参市场表现低迷,与多年前的高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市场低迷的原因,穆云奎表示,“市场低迷是从消费过热到理性的回归过程,有供需原因,也有消费群体迭代的原因。”穆云奎认为这种低迷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反而能起到作用,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推动企业科研投入,促进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使行业回归健康发展之路。

  针对市场现状,大连乾日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也已做出应对之策,将在产品研发上集中升级。通过研发更安全、美味、方便的海洋加工品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产品食材将在全球范围内科学鉴选、一流加工;产品以需求为导向,拓宽消费渠道,最大化满足消费需求。

  穆云奎谈到:“我们的产品就代表了我们的形象”,在自贸协定及“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广泛响应的情况下,中国产品带着“made in China”的标签走向世界各个角落,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媒介,优良的产品品质也将为企业打开更广阔的大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